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规定 市委文件

中共福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政府党组,高新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政府各委、办、局(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院校党委,福州保税港区党组: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省委的部署要求,现就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在“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曾经工作17年半的福建考察指导,先后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与各界群众亲切交流,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福州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郊野福道、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福光公司、闽江学院,与干部群众、企业员工、院校师生亲密互动交流,一路上还对福州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新的嘱托。这对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推进“十四五”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州落地见效,意义非常重大,影响十分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福建、福州工作,考察期间所到之处,对情况如数家珍,所谈所问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给我们上了一堂堂深入的调查研究课和生动的群众路线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对福建、福州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和对福建、福州发展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并提出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项重点任务。在福州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思路,对福州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这些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福州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多年来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在理念和方向上一以贯之,目标和要求上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准确聚焦当前福建、福州发展实际情况,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准确理解和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逐步变为现实,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福州贡献,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发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统筹运用各类资源载体,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努力在全市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一要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认真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举办辅导报告、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各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加强巡听旁听和学习调度,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覆盖。要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围绕问题学、融会贯通学,做到深学细悟、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鼓浓宣传宣讲氛围。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统筹安排新闻报道、集中宣讲、理论阐释等工作,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明确要求,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真实反映我市深入学习贯彻的举措成效。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传统媒体、新媒体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运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要抓牢干部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用好“左海大讲坛”等平台,办好各类研讨班、专题班,分层级、分批次推动党员干部全员轮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年度考核、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有机融合起来,紧扣“学史明理”这一前提,深入开展百千万“三大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四个“深刻领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用好福州的红色资源,精心梳理红色史迹,编印学习材料,开展现场教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严格对标对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州落到实处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总抓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思考,找准短板差距,创造性谋划思路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使之转化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牢牢掌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主动权,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要把准方向抓落实。聚焦“四个更大”新要求,紧扣四项重点任务,结合福州“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举措,梳理项目支撑,全力以赴推进,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三要细化举措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结合各自实际,全面系统梳理,逐条逐项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举措。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健全目标任务、行动抓手、责任分工、督促落实、考核评比等一体化闭环工作体系,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效落实。

四要注重实效抓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促生产、促消费、促项目建设、促外贸、促旅游以及保基本、防风险、控疫情等“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推动贯彻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周密部署安排,着力真抓实干,层层抓好落实。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从市委常委会自身做起,市委常委结合各自工作分工、所联系的县(市)区,深入开展宣讲,研究谋划贯彻落实意见。下一阶段,市委将召开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要迅速行动,积极跟进,分领域研究谋划,扎实推动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要践行为民宗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践行“四下基层”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办好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要聚焦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通过数字赋能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工作效率、社会运行效率,让数字建设成果惠及于民,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三要突出示范引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践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力的使命担当,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取得新成效,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厚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各县(市)区党委、高新区党工委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市委。

  中共福州市委
  2021年3月31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