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妇女工作

市审计局综合业务处:在审计服务中心工作中恪尽巾帼职守

     在福州市审计局,有一支5人团队,80%由女性构成。她们团结向上、甘于奉献、积极进取,她们用行动诠释奉献,用担当展现作为,用智慧和汗水接力前行。
    近年来,这个巾帼岗负责的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统计、审计科研等工作连续保持全省第一,福州市审计学会(4A级社团)工作先后两次荣膺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授予的“全国大中城市标兵学会”,市政府系统课题调研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为福州市审计局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单位”、两次荣获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以及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三等功等30多项先进荣誉做出积极贡献。近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6人次,记三等功1人,她们就是福州市审计局综合业务处。
开拓创新  巾帼风采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福州市审计局综合业务处5个人,由“60后”至“90后”各年龄段组成,女性成员有4位。
    市审计局副局长林芳分管综合业务处,她表示,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综合业务处岗员们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推进构建“一条主线、两翼支撑”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及“一体两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模式,完善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坚持大数据引领,拓展审计的广度、深度,采取“1+N”审计模式,着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每年提交的“同级审”工作报告均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充分肯定。
    林芳还说,巾帼岗员们努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走好“审计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在全省较早实现将全市审计整改绩效考核纳入市绩效考核工作。坚持边审边改边规范,对审计查出问题一追到底,推动审计整改建号销号管理和约谈、结果公告制度执行,有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在“治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抓好审计整改“两个百分百”回头看,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两年提升至90%以上。
    同时,巾帼岗岗员们推动建立工作协调配合和沟通联系机制,建立健全审计与市人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机构工作联动机制,持续加大联合督查督办力度,落实与福州市纪委监委每月两次的沟通协调和审计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注重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联合贯通,先进做法吸引了其他地市审计局纷纷前来“取经”。
    此外,巾帼岗员们利用新媒体,打造“福州审计”微信公众号亮丽名片,多渠道、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宣传报道“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各项工作,积极宣传审计“五进五联”,讲好审计故事,让福州审计的“审计组点上临时党支部”、“党员示范审计”、“流动文明窗口”等党建品牌建设走深走实。今年除夕以来,高频推送贯彻部署、防护指南、战“疫”故事系列等信息约50条,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传递满满正能量!
服务大局 书写华章
    “她们担负着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重要职责,负责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整改、审计统计、审计信息、审计科研、内审指导,并负责全局性、综合性审计业务公文审核把关,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与开发利用” 。林芳表示,在局领导的引领下,巾帼岗员们主动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实,跟进福州经济建设,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完善审计管理机制、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每年起草办理各类公文500多件,提出建议20多条,为当好决策参谋助手,加快审计转型、服务福州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别是在2019年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福州市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其办公室秘书处与综合处合署办公,促进全市地方党委政府出台的涉及完善审计工作的相关制度39项,审计部门出台的涉及自身领域建设的规章制度34项,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资金审计方面,更加有效地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 
默默耕耘 夙夜在公
    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在万家灯火时,福州市审计局综合处办公室的灯时常亮着。对她们来说“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才奇怪”。虽然这是带着些许调侃的话,但是综合处的每一个成员都深深懂得要达到“高效、优质、严谨、规范”的标准,没有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的精神是不行的。
    这几名女干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论是下班、公休节假,还是白天、黑夜,没有完成工作任务就绝不罢休。在审计统计分析、审计信息宣传方面,综合处每年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上级审计部门、市级以上单位报送审计工作报告、综合信息材料500多篇(次),被批示采用400多篇(次)。
    她们潜心做好审计科研工作,成立中青年审计理论研究组,组织主旨论坛、分专题研讨交流会,充分发挥理论研究“智库”指导作用,组织全市撰写审计科研论文等,每年在国家、省和地市级以上刊物及网站登载发表10余篇。组织编撰出版福州市有史以来第一部审计专业志书《福州市审计志》和《福州审计30年》《我们一起走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地方审计机关成立35周年》、福州市审计系统历年优秀论文《福建审计》专辑等极具影响力的书籍刊物,学术成果颇丰。审计协会先后举办14期内审业务培训班,参训人员超2000人,开展内审质量自我评估工作和内审“双先”评比表彰,推动行业片组分类指导和对外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效果。
    星河之所以璀璨,不是因为它本身可以发出让人叹为观止的光芒,而是组成星河的每一颗星星都在努力燃烧自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支巾帼团队秉承初心使命,把对审计事业的热爱,转化成为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不竭动力;她们以自己的全部努力,履行审计人对党和国家、人民的承诺;她们将继续坚守初心,不负时代,砥砺前行,不断为有效服务保障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绽放出最灿烂的星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