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妇女工作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交易登记处:巾帼风姿展芳华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交易登记处是福州市面向社会的重点服务窗口之一,主要负责福州市区不动产权属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以及税费代征工作。全处干部职工66名,其中女职工40名,占60.6%,平均年龄不到35岁,大专以上学历37人,本科以上学历26人,这既是一支年轻化、知识化的队伍,更是一个团结奋进、勇于争先的优秀巾帼集体。2001年荣获全国 “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2004年荣获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微信截图_20210107164205
 
  创新引领奋楫进

  问:“企业融资需要办理抵押登记,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办结?”,答:“60分钟即可办结。”

  “要实现不动产登记高质量的发展,创新驱动、自我革新必不可少。”交易登记处的负责人介绍。

  为响应优化营商环境的号召,交易登记处设立企业办事专窗,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计税缴税和制证发证实施全流程“一窗办理”,由原来的跑2个部门变为跑1个部门,由原来的跑多趟变为跑一趟,办事时限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至24小时,抵押登记60分钟办结,效率显著提高。2018年、2019年两年服务企业融资抵押金额2779亿。

  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采用“四合一”工作模式,实现一个部门经办、一个窗口进出,大大缩短办事时限,节约行政办公资源。该工作模式在2017年9月被福建省政府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可复制创新成果。

  深化网上办事,2019年度实现交易和抵押登记网办全覆盖,并通过对接金融机构系统,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该项工作2018年11月被省商务厅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十三批创新举措,被毕马威国际会计事务所评为全国首创,2019年11月被列入福建自贸实验区第七批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

  优质服务暖人心

  问:“我们在外地,平时请不了假,你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办理吗?”,答:“可以的,我们交易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也已经在网络平台全覆盖,您可以通过登录官网或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

  面对高分贝的办公环境、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这支“娘子军”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以服务群众为基层、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办理各项业务中,做到受理审核快、业务错误率低,群众满意度高。2019年共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和抵押登记业务23.9万件。

  疫情防控有担当

  “大姐您好!疫情期间您可以通过登录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也可以通过线下预约办理!”交易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刚放下咨询电话,又热情引导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以来,为减少群众在大厅聚集,抗击疫情,交易登记处主动出击,网上办证服务大厅业务全覆盖。2020年1月,在前期网办平台基础上,积极推动网上办证平台交易登记案件全覆盖,新增二手房无网签转移登记业务,对新模块进行测试,对商品房强制转移业务和二手房强制转移业务模块进行改造和优化,使群众在防疫非常时期,能更便捷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申请,减少来窗口办事人数,有效防控疫情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办理的交易和抵押业务共2917件,占同类业务总量的82%,为复产复工的企业办理融资抵押金额达27.21亿元。

  志愿服务谱温情

  开展自愿者服务在交易登记处是常态。2019年11月,中心成立“学雷锋服务队”,交易登记处作为“学雷锋服务队”的业务主力军,积极为重症患者、残疾人士、高龄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专业、持续的不动产登记特色上门收件、送证等服务便利。“特需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证,频频为交易登记处的“活雷锋”行动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交易登记处职工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站出来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这种奉献精神,体现巾帼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重任千钧再扬鞭

  “始于需求,终于满意”。2020年,交易登记处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打造有温度、有效率、有担当的巾帼岗。

  再提速。一般一、二手房转移登记压缩至24小时内办结,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压缩至60分钟内办结。在建建筑物抵押权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

  再提效。结合登记系统升级改造以及税务系统平台建设,优化系统自动筛选查房结果功能,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计税串行改并行办理。探索优化大数据平台已共享数据的应用,探索推进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半智能或智能审批,向刷脸秒办、一趟不用跑的目标努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