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妇女工作

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鼓楼管理部:她们用“韧性”撑起医保窗口的半边天

  为方便周边群众办事,2017年4月,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进行分区管理,成立了鼓楼管理部。目前,鼓楼管理部有26名工作人员,其中女职工16人,占总人数的61.5%;直接服务于一线窗口的职工人数为14人,其中女职工12人,占总数的85.7%。

  在医保中心,老人、孩子、年轻人,生老病死,林林总总,日日上演。每位一线窗口职工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份“烟火气”。如果没有足够的“定性”、“耐心”和“共情能力”,是很难在这份烟火气里来去自如的;而鼓楼管理部的一线女职工似乎天生具有这份能力,她们把“韧性”包裹在柔软的外表里,撑起了医保窗口的半边天。


 
  管理部纠纷接待室:以柔克刚,温情化怨

  鼓楼管理部的负责人张菊芳说,自己是一名“消防员”。医保政策一路行来都伴随着群众的高期待。一些群众在涉及政策方面会有自己的看法,甚至在窗口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有“火”的地方就有她。管理部的接待室就是她履行“消防”职责的地方。

  多年来,有许许多多火气冲天的参保人员走进接待室,又言笑晏晏地出来,跟“消防队长”张菊芳握手道谢:“您太有耐心了”。不管有多少质疑和争议扔到她脸上,她都微笑接下,把不那么好懂的政策掰碎了揉细了说,说到你懂,说到你理解。正是她的这份耐心和共情能力让日常纠纷接待室的火药味一下子烟消云散,反而成了一个政策的宣讲平台。

  如今在疫情面前,“消防队长”依然冲锋在前,多次在大厦一楼和三楼大厅疏散人群,消弥“火气”,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异地就医窗口:耐心做工作,件件有回音

  “双佳组合”是大家眼里的标杆。2018年6月,异地就医政策落地,备案制度公诸于众。鼓楼管理部专门设置了异地就医办理窗口。从便民出发,开通了传真、邮箱、电话等办理通道。

  刚刚参加工作的两名小姑娘叶佳林和刘佳玉工作细致认真,接到的每份电话、传真、邮件都会回电,对参保人员的合理要求也都有求必应,让一些腿脚不便或因为在异地无法亲自到现场办理的参保人员都能快速便捷地办好手续,看上病。新政实施后,鼓楼管理部的异地就医备案月均电话接待量765通,极大方便了在外地的参保人员,免去其奔波之苦,“双佳组合”功不可没。

  有了“消防队长”张菊芳的带动,许多“双佳组合”这样的优秀女职工涌现在鼓楼管理部。2019年年末,新冠疫情爆发,出于防疫需要,节后管理部采取了值班轮班制,接电话、处理远程邮件、传真,方便有“急需”的群众。

  2020年疫情以来,鼓楼管理部的一线女职工们继续奋战在一线。她们既是别人的女儿、妻子或母亲,同时也承担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平凡工作的甘苦成就了她们工作中的云淡风轻,她们虽平凡,但有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