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妇女工作

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绽放美丽芳华 谱写巾帼乐章

  福州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以下简称“核算中心”)成立于2004年,现有17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3名女职工,占职工总数的76%。她们在教育会计岗位上默默地耕耘奉献。

紧扣民生热点,“数字峰会”展英姿

  “教育领域的收费问题一直是民生热点,传统的缴费方式流程繁琐,统计困难,费时费力。”2017年,福州市教育核算中心联合银行推出教育缴费APP,开通线上缴费模式。学生和家长不必再特地到银行存款,也无需开卡由银行代扣,只需下载APP就可以使用银联、银行卡等多种渠道支付,轻松缴纳学费。

  通过功能整合,全新“e福州”APP平台教育缴费服务功能在2018年春季学期面向市属学校投入使用。该服务被列为福州的九大便民服务场景应用之一,在2018年4月份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出。教育缴费场景分别在央视、东南卫视的新闻报导中亮相。2019年继续扩大服务面,将“e福州”APP平台教育缴费服务向各县(市)区属学校覆盖延伸。据平台数据显示,“教育缴费”功能的用户达31万以上。

福州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

解决工作难点,完成新旧会计制度衔接

  按照财政部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有效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转变了权责发生制的传统核算模式。市教育核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的平行记账核算方式将会计要素转变成为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要素。设置了两套会计科目,对于纳入预算部分的现金采取了双重核算方案。这对会计核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核算中心负责福州市教育局本级及所有直属事业单位和学校的集中会计核算工作,工作量呈量级递增,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核算中心不畏困难,多措并举。一方面,她们克服了父母年长、孩子年幼等家庭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对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进行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业务要点。另一方面,女职工中1名高级会计师、6名中级会计师发挥自身业务精、作风硬的优势,带动核算中心全体职工攻坚克难,形成制度衔接方案。同时,核算中心在系统内多次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为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有效实施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对于衔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核算中心积极对接福州市财政局,请教相关领域专家。从年前到年后,她们在岗位上连续加班奋战了两个多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对接教育热点,完善经费管理

  对接“全面二孩”政策,如何尽可能帮助部分家庭解决午间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看管的热点问题呢?福州市教育核算中心与福州市财政局多次前往学校开展实地调研,讨论解决方案。2017年10月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福州市市属公办小学校内午托服务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于省内率先增设“市属公办小学校内午托服务专项经费”,支持市属公办小学开展午间校内免费托管服务。

  为保障名师工作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与福州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并印发《福州市名师工作室运行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为全面推进福州市学校体育水平不断提升,与福州市财政局、福州市体育局共同制定并印发《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财政局 福州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福州市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经费开支的通知》。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各类考试劳务费发放标准,与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共同制定《福州市考试劳务费管理办法》……

奔赴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显担当

  2020年春节后,晋安区新店镇新园社区陆续有一批批从外省回到社区的人员。获悉情况后,核算中心女同志主动请缨,前往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小区门岗测体温、居民分拣、查找无序堆积在岗亭的的各类包裹、对摆摊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习惯。

福州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3
 
  5月21日,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举办期间核算中心林美宏同志负责接待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亚一行,其热情细致的服务获得外宾好评,外事办还专门发来感谢信。

  核算中心女同志较多,专门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开展了垃圾分类、交通文明宣传与劝导,拗九敬老、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喜迎新春佳节、赴贫困地区捐书捐物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福州市教育核算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创先争优,收获了许多荣誉。被共青团福州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被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 被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福州市教育局授予“福州市教育局突出业绩奖”“红色领航先进处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