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双百"创建 展示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优秀党建品牌展示

品牌名称    星期四课堂
品牌理念    紧扣热点难点,落实“三项保障”、搭建“四个平台”、打造“五大板块”内容,实现“化解工学矛盾、形成学习规律、全面提升素质、打造过硬队伍”的目标。
品牌标识
标识
 
践行品牌
    严格落实“三项保障”。时间保障。明确将每周四下午固定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时间,除上级有日程安排外,没有特殊情况,部机关其他工作均须为学习让路。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完善《部机关学习制度》等,进行严格考勤,建立干部学习成果档案,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思考、撰写心得,并记入成果档案。组织保障。部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各负其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格局。
    搭建“四个平台”。课堂教学平台。采取“引进来”的方式,定期邀请省市在相关专业、学科学有专长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与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的学习辅导,邀请林晓英、吴深生等市领导上党课,开辟“处长讲坛”,安排干部职工上台讲课。“星期四课堂”今年全年累计开展视频讲座16场、专题辅导讲座15场,其中举办提升干部一线考察能力专题培训8场。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深化“星期四课堂”的内涵,定期开展部机关读书交流活动,依托“星期四课堂”,每季度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读书交流会,邀请党员干部结合自身近期所读书目,谈体会、谈收获。信息网络平台。开通了知网数据库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校友网络学习平台,使干部职工在处理日常工作时,随时收看高质量的专家讲座,依托“党员e家”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好闲暇时间学习有教育意义、时效性强的文字、视频资料。实践学习平台。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党校主体班跟班学习、驻村、挂职锻炼、境内外学习培训等,鼓励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组织工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实践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打造“五大板块”。时事政治板块。注重与时俱进,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各类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着力打造一个讲政治的“星期四课堂”。廉政知识板块。认真抓好廉政和纪律知识学习,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讲座、收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等活动,着力打造一个讲规矩的“星期四课堂”。组工业务板块。组织各处室负责人全面梳理本处室工作职责,在“星期四课堂”上为全体机关干部授课,使其他处室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掌握组工业务,着力打造一个培育“业务精”干部的“星期四课堂”。、道德文明板块。作为省级文明单位,我们把“道德讲堂”融入到“星期四课堂”建设中,严格按照环节要求开展活动,着力打造一个培育“作风好”干部的“星期四课堂”。必备知识板块。定期开展依法行政、保密、公文写作、礼仪等知识的讲座,并结合开展书法、绘画、摄影等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个人素养,丰富干部的业务生活。

    实现“四个助力”。助力习惯养成。随着品牌建设的不断推进,机关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学习习惯不断养成,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学习氛围不断浓厚,初步形成了人人想学习、人人爱学习的新局面。助力素质提升。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干部职工的学习力得到了提升,学习的效率不断提高,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实现了综合能力的均衡发展。助力作风转变。通过学习转变了观念,带动了作风的转变,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改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助力工作推进。经过系统性的学习,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成效日益明显,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思路不断清晰、方法不断创新,工作实绩日益突出,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部领导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部领导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2016年6月,部领导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全体党员集中学习
星期四课堂,邀请市房管局领导做知识讲座
“星期四课堂”邀请市房管局领导做知识讲座
依托星期四课堂,10月邀请福州市统计局局长彭锦华做“一线考察”培训会
邀请福州市统计局局长彭锦华做“一线考察”培训会
10月,星期四课堂邀请市发改委领导做“一线考察”培训会
邀请市发改委领导进行授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