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委台港澳办:精准服务台胞台企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市委台港澳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当好台胞台企的“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精准服务台胞台企,推进台企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当好台胞台企“宣讲员”。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同时,走进三坊七巷台湾会馆、台商投资区、滨海新城等,为在榕台胞台企、台湾人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台胞台企开展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宣传,让台胞台商及时掌握党的新思想和各项优惠政策,增强在榕发展和创业就业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联络沟通,当好台胞台企“联络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园区、青创基地一线,主动联络沟通,积极帮助解决台企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帮助台企协调解决急需的防疫物资,为华南银行福州分行等60多家台资企业解决口罩1.4万个、协调购买8000多个,帮助福建亿泰竹林有限公司、福州亚湾文具有限公司等协调解决消毒液、酒精、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帮助绿星家居、佳宁化工等台企融资贷款1.16亿元。发送《同心协力 共抗疫情 应对疫情政策措施汇编》《福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措施》,加强对台企复工复产和台胞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指导,积极引导台企探索线上销售新模式,协调解决返岗员工交通、企业生产等方面问题,有力推动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度过难,得到上级台港澳办和在榕台胞台企充分肯定。

  创新服务举措,当好台胞台企“服务员”。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为台胞台企提供咨询、引导、代办及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开展“e福州”线下实名认证备案、涉台考生身份认定业务办理,为台胞提供一站式的领办服务,引导台胞走绿色通道办理;联合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开设台胞服务专线,该做法受到省台港澳办高度肯定和认可,并组织全省各设区市台港澳办有关人员到现场观摩学习。深入台企、青创基地走访调研,推动落实落细台企同等待遇,目前《福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已全部落实。健立完善我市台胞台企投诉协调工作长效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台胞台企反映的困难问题,2020年共受理涉台权益保护案件53件、办结48件、办结率90%,牵头协调反馈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16件,有效调处台胞投诉求助信访案件。开展“服务台胞台企大走访”活动,分片分组深入台企了解企业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协调解决了台企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50亩企业用地,使企业增资扩股3亿元;推动天元茶厂转型升级,使其在闽侯设立天福茶业总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走访中了解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列出清单,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市级能解决的及时沟通解决,需上级帮助解决的及时上报,并跟踪落实,确保服务到位,推进台企高质量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