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海西省会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在全市大力倡导先进学习理念,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社会氛围,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掌握全市学习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调研组于今年5月-7月深入各级各部门及县市区开展多层面调研,力求摸清工作现状、找出存在问题、总结推进办法、提出应对措施,努力建设推动福州跨越发展的学习型党组织。现将调研情况汇总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在领导班子引领中实行高位推动。市委把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讨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市委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成立学习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从去年1月到今年7月,共5批次组织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在市委党校、马尾区等地,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袁荣祥高度重视,强调要切实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并亲自组织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班和课题调研等各项活动,撰写的理论文章在《求是》、《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报刊发表。市委分管领导坚持深入到县区各点专题调研,发现和培育典型,加强现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市委注重不断改进中心组学习,重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学习-调研-决策”“三位一体”模式,坚持“月学一课、月调一题、月读一书、月阅一学习提纲、月看一册以上的资料”。市委中心组成员通过到挂钩联系点和基层上党课、作理论辅导和形势政策报告等形式,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推动了全市学习热潮的兴起。
(二)、在培育先进典型中激发学习动力。把培育树立先进典型与启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同时铺开,确定了“党委中心组当龙头、领导班子做带头、机关走前头、先进典型作排头、规模企业领头、宣传部门牵好头”的工作思路。注重从不同战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中培养树立典型,深入挖掘总结先进典型的新鲜经验和事迹。经过有效的探索实践,先后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分别在连江县、福清市两次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出了长乐市委、福州市国税局、延安中学、鼓东街道庆城社区等一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同时综合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传播媒体和《经验汇编》、《学习工作简报》等载体,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引导人,努力在全市营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通过总结提升,于今年4月制定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实施方案》,按照“组织领导好、班子带头好、载体建设好、制度保障好、学习效果好”的“五好”标准,建立了第一批8个市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努力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整体推进。
(三)、在拓展学习渠道中推动面上学习。积极探索规律,努力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组织开展“创学习型党组织、创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争当学习型干部”的“双创双争”活动。把“创”和“争”分解成具体可操作的硬标准,交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手中,发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标准“创”与“争”,使全市上下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比学赶帮超氛围。为把这项工作引向基层、引向群众,去年初建立了“基层理论宣讲面对面”平台,在调研、收集和梳理当前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每季度进行全市性集中备课、编写《基层理论宣讲面对面》宣传手册的基础上,组织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理论宣讲员,进机关、村居、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离退休群体和外来工驻地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每年重点宣讲100个问题。持续开展“读书月”活动,近年来共评选出“读书之星”50名、“书香门第”50户,推动全市不断兴起读书热潮。去年上半年我市被评为“全国读书家庭模范城市”、“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在市电视台开办《闽都大讲坛》栏目,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福州的人文精神,每周录播一集。在各县区开设分讲坛16个,启动党的创新理论进闽剧、进市属理论研究基地工程。充分利用农村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坚持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实行全程全覆盖式的党的创新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的教育。全市上下呈现出党组织学习成风气、领导班子学习成常态、党员干部学习成氛围的良好态势。
(四)、在坚持以学致用中培养良好学风。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坚持学以致用,以推动福州跨越发展战略的实施为重要着眼点开展学习、调研和思考。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视察重要讲话、国务院关于支持海西建设《意见》、《规划》等内容,举行“党的建设与福州新跨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福州新跨越”等专题理论研讨会,形成《党旗红·新跨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调研成果》、《学习与创建》等一大批理论成果;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东扩西进、沿江向海”,建设具有辐射和带动区位作用的海西省会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把加快培育电子信息、化工行业、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装备制造业6个千亿级产业群等十几项专题作为具体的学习研讨内容,把学习与推动福州跨越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巩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课题,组织深入学习低碳经济、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等相关内容,深化了党员干部对加快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认识;围绕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组织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有关论述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促进加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治庸治懒力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推动福州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围绕加强社会管理及创新战略,组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的论述,学习先进的社会管理理念和管理知识与经验,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和保障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建设“平安福州”、“和谐福州”、“文明福州”的责任感紧迫感。市委坚持把学习与实施福州跨越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跨越发展思路,解决跨越发展问题的本领和推动跨越发展的举措,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在建立制度保障中形成常态化。一是健全学习的组织管理制度。形成了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岗位培训、主题教育、学习考核和成果转化等学习机制,建立起“读、听、看、写、讲、思、研、用”、“议学、导学、述学、评学、督学、考学”等学习工作流程,以规范和细化学习动态管理。定期收集和通报干部学习情况,把学习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作为考察、任职和晋升的重要依据,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激励制度;二是健全学习创建工作的领导协调制度。建立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领导机关具体组织、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加强组织协调,改善服务,增进沟通联系,定期通报学习进展,及时掌握学习情况,提供及时有效优质服务保障,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运转;三是加大各方保障力度。各级普遍加大了经费投入,各级图书馆、资料馆、纪念馆、博物馆、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均实行免费开放。建立扩充了180多人的市社科理论专家库、市县二级共由128人组成的业余讲师团、千人基层理论宣讲员队、万人学习志愿服务队伍,开办福州日报、《福州宣传》理论版、福州新闻网〈理论在线〉频道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
我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从宏观层面上看,工作开展仍不够平衡。总体上上一级比下一级好,城区比县区好,沿海区比山区好、行政机关好于其它单位,重视比不够重视的好,不同程度存在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
――从中观运作上看,抓学习的合力还不大。在党组织抓学习中存在分管领导唱“独角戏”现象。指导不够及时,协调性事务难落实,服务性工作难跟进,出现党委宣传部门一头“热”现象。一些单位反应偏慢、动作迟缓,有的领导干部忙于工作、忙于应酬,欠缺学习的自觉性。有的单位对党员干部学习抓得比较紧,而忽视领导班子自身的学习。党政机关对学习创建工作抓较紧,而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相对薄弱,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受条件所限,学习创建工作见效慢。
――从微观环节上看,还存在学风不够实的问题。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学习缺乏针对性,存在形式主义。学习中蜻蜓点水,打不下烙印,惯用通过查看笔记本、相册以及陈积多年的学习档案衡量学习成效的做法。党员干部日常学习与实际贴得还不够紧,学习与工作脱节, 没有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表面化、形式化现象还比较严重。
――从深层次上看,思想认识还存在“模糊点”和“空白点”。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对“学习型”的特定内涵认识模糊,肤浅地理解为一次活动、一场运动、一项阶段性任务,停留在这几年组织大主题教育活动的思维模式,习惯于“短平快”、“轰轰烈烈”。少数党组织的领导和部分党员中存在“无时学、无需学、无可学”偏见,导致下功夫少、收效小。
――从工作运行模式上看,还存在“不够适应”。传统的政治学习形式较多,现代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较少,学习型理念、基本原则、内容和方法还不能与“学习型”接轨,相当部分人的理念和思路还定位于读了多少书、上了多少课、写了多少文章、出了多少专栏等数量上。学习的思路比较狭窄,缺乏富有激情与活力的智慧交锋和观点碰撞,学习空气比较沉闷,影响学习效果。
三、措施与建议
1、进一步突出“学习型”要求,不断增强学习工作导向力。按照中央要求,依靠党组织抓学习,突出县以上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点,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坚持突出推动工作、推动建设、推动发展、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首先在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干部中能够按照“学习型”要求,形成祟尚学习、全员学习、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风气、态势、氛围和局面。
2、进一步制定完善规划,不断推进科学理论武装。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针对不同地区、城区与乡村、沿海与山区、机关与基层、国家单位与企业等之间的不平衡状态,进一步制定总体规划,明确中长期与近期目标,提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原则、项目和措施等。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群体尽可能作出不同的区分,对山区、农村、企业等应有所倾斜,对领导班子、领导机关、城区、规模企业和典型单位应高些的目标要求,包括领导力量、财政支持、目标预期和责任归属等要明确到位,从规划和政策上保障学习工作持续平衡健康有效推进。还要制定不同系统、不同层级的学习创建工作的配套方案,以此依规划、分阶段、按步骤、有组织实施。
3、进一步明确根本目标,不断服务和推动中心工作。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定位在服从服务于海西建设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一是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形势任务开展学习,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发挥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推动海西建设、实现跨越发展中,切实发挥学习创建在重大任务和关键时刻的重要推动作用;二是在完成中心任务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立足本职工作出实招求实效;三是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更新管理理念,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更加注重全面履行职能,把该管的切实管好、管到位,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4、进一步突出工作典型,不断增强学习创建示范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先要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力量和集体领导作用抓学习,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引领学习。从我市实际出发,当前应把学习创建工作的重点集中在突出“举高领导班子龙头、领导机关走前头、典型当先头、规模企业为重头、宣传部门当好牵头”这“五头”、形成强示范力,以避免“代学代建”。
5、进一步突出核心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中央要求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支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要把提高素质能力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核心内容更加突出出来。要深入挖掘中心组学习核心带头作用的潜力,加强教育培训,加强能力培养,把各级干部培训成能够推动科学发展、党和人民放心的干部。
6、进一步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学习创建动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研究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党组织及党员状况的新变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好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学习理念、内容和形式,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当前要围绕“更新学习理念、提升学习力、拓展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打造学习品牌”等方面创新项目,以增强学习活力。
7、进一步改进学风,不断提升学习创建实效。中央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推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以推动工作、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最为直接最为现实的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调查分析情况看,当前仍应在立足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上继续下功夫。
8、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供学习创建保障。衡量学习型党组织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有没有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把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保障,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立足海西建设实际,探索总结,制定出在省内能通行管用学习工作长效机制,并形成政策文件、行政规章、党规法规。当前,还应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以形成舆论宣传强势。

市委宣传部课题组指导:余作尧 陈忠霖
组长:郑 勇
成员:王春生 黄小玫 李 朴 肖建明 陈源春
执笔:王春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