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关于深化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思考

摘要: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以提高干部业务工作水平为切入点开展了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调研工作。该系统各级各部门通过深化对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思考,认真把握三大原则,提高了系统干部的业务水平:一是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任务,融入海西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建设大局;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原则,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水平;三是创新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思路,探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方法。
关键词:学习型机关 建设 思考
正文: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所谓学习型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学习型组织是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追求发展和进步的组织。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面对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必须通过新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使我们党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巩固执政地位。
我局以提高系统干部业务工作水平为切入点开展了本系统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调研工作。系统各级各部门认真把握三大原则,提高业务水平:一是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任务,融入海西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建设大局;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原则,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水平;三是创新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思路,探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方法。
现状
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10年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步,获得了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福建省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监管形势的快速变化,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迅速提高全系统干部的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促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保障榕城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目前,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共有人员222人,其中机关行政人员137人,事业干部60人,工勤人员25人。
从学历结构来看,全系统干部中共有硕士以上学历5人,本科学历127人,大专学历52人,中专学历13人。从图1看出:我局系统干部中有64%取得了本科学历,但由于历史原因,其中具有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相关专业背景的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干部数量并不多,许多同志是在开展具体业务工作时不时碰上一些专业问题,然后通过边工作边学习的形式获得了药学、食品和法律等相关专业的本科学历,通过在职教育,他们不仅较深入地学习了专业知识,还提升了学历层次。
图1  系统干部学历情况
从专业结构来看,福州局系统干部中药学、医疗器械、法学、食品、医学以及相关专业人员的比例仅为57%。专业结构不尽合理使我们在充分履行新职能上或多或少受到一些限制:在执法过程中、在撰写专业报告时,我们还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于食品药品监管专业知识的持续学习已成为我局干部充分履职的一个基本而迫切的要求。
从职称结构来看,我局下属三个药检所目前共有事业干部60人,其中药学相关专业干部共50人,其中,初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17人、高级职称14人,见图2。中高级人才的比例还有待进一步扩大,人才的实际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样才能增强药品检验所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技术支撑的力量,促进检验水平、科研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图2  福州市县两级药检所主专业(药学)人员职称情况
从培训情况来看,由于我局的经费开支为财政拨款,可用于教育培训的专项经费有限,大规模、长时间的培训难以组织;况且,我局监管队伍行政编制少,一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随着食品药品监管任务的不断加重,集中大规模培训的机会也越来越少。种种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和继续深造,尤其是专业性的培训,仍显得十分不足。2010年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干部参加专业培训情况见表1。
表1 2010年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干部参加专业培训情况
      单位类别
项目
行政机关
事业单位
参加人数
138
54
培训人次
220
72
从表1中可以看出,我局干部参加业务培训(不含“以会代训”等培训)次数较少,人均参加专门业务培训不足两次,而且所参加的培训大多是省市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和监管工作知识培训,更高层次的关于药品监管技巧、食品安全综合监督、食品药品检验的专业培训的机会是少而又少。这对于全面提高业务科室干部的水平、提升监管能力、保障福州地区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是十分不利的;这势必影响和制约我们的监管水平的发展。
对策
一、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任务,融入海西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建设大局
当前,海峡西岸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建设正处在全面推进实施的关键时期,福州局身处省会,更要发挥龙头作用,紧紧围绕建设海西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这一中心任务,牢牢把握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个大局,引导广大系统干部提升加快推进监管事业和食品医药经济的能力。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为总要求,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加快推进海西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建设的强大动力。通过主动加强学习、提升学习力,提高服务发展的水平。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要了解学习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明确每个岗位所需的能力、素质和技能水平,通过每年年初或年末对每位干部进行书面调查、分析,得出每一位干部的学习需求。二是要明确学习任务。包括学习内容和学习对象两方面。通过对大家学习需求状况的了解,我们大致可以确定学习内容。选择学习对象时要当其需、当其时、当其位、当其愿。要以党政干部队伍、执法队伍、专业技术队伍等三支队伍为重点,立足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业务水平这一基点,突出能力建设,围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结合职能促发展能力、构建和谐系统能力、廉政勤政能力、求真务实能力”等五种能力的建设,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能力建设的不同侧重点进行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以药检所为例,其为我局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技术保障部队,要有针对性的加强药检所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了解最新科技动态、紧跟科技潮流、掌握最先进的检测手段、提高检测的精度和准度、出具更高质量的检测报告,针对性强的业务学习不仅对于药检所提升工作水平有益,对于提高整个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作用和地位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三是要制定学习计划。了解了大家的学习需求和开展学习的任务之后,就应当将这些学习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处室,制定出年度学习计划,以便日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学习工作。省局从2010年开始在学习上投入了更多的经费,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些经费,把各项学习工作抓好、抓精。2010年,我局认真根据年初制定的业务培训计划,扎扎实实地开展了10多次业务培训,培训班针对性强、效果实在、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肯定。各县(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还亲自备课,给大家上课,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有力地提升了系统干部积极融入海西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建设大局的热情。
二、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原则,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水平
业务学习培训的目的在于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如何让大家参与的学习培训发挥最大的作用呢?一是要建立学习培训的档案。我局人事部门建立了干部学习培训档案,包括干部基本情况、工作变动情况和历史培训记录等多方面内容,并且随时跟踪干部参与学习培训的情况并动态更新档案,以便及时准确地了解干部参与业务学习的情况。二是要增强学习的兴趣。要想学习培训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必须使用有效的手段。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是我局目前使用中发现效果比较好的一个培训手段。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从听觉、视觉等多方面调动广大干部的学习热情,这样比一个人在台上对着稿子长篇大论取得的效果要好得多。这几年来市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基本都采取了这种形式,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大家喜闻乐见,参与这样的业务培训能够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三是要评估学习培训的效果。每次学习培训结束后及时向各位参与培训的同志发放调查表,了解大家对于业务培训的主观满意程度以及是否达到既定的培训效果,以便了解培训是否取得成效,是否需要修改培训内容。同时,还要对培训的结果进行跟踪评估,真实掌握每一位同志参与培训后的变化。我局下属连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做法值得借鉴。每周一位干部轮流上台授课,下周授课前局长将先针对上周授课的内容进行提问,这样,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干部都会认认真真做好笔记,同时还要勤于思考,不然到时答不出所以然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当然,提高培训有效性的方式各种各样,可以在实践中进一步摸索。四是要保证学习培训的后延性。培训是一项人力资本投资活动,为此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本投资和干部队伍培养的长期性和持久性。分管领导要保证培训制度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使系统培训工作按照计划不折不扣地开展,以确保干部队伍长期处于学习、进步、再学习、再进步的环境中,从而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促进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百姓水平的提升。
三、创新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思路,探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方法
一是要创新学习培训的方法。创造性是指人们应用新颖的方式解决问题,并能产生新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心理过程。创造性对于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来说就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实现保障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服务食品医药经济发展的目标。对于学习型机关建设而言,富有创造性的学习培训工作更能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每一种培训方法都有其优点,我们要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对象使用不同的培训方法,以取得最好的效果。例如,针对全体人员的监管法律的传授,采用讲授法最为合适;针对药检所新仪器、新实验方法的培训,采用操作示范法最合适;针对稽查人员的培训,采用案例研讨法最合适;针对大家综合业务水平的提升,采用干部轮流授课培训的方法最合适。二是要开发学习培训的资源。通过分析培训可利用的资源,可以决定培训实施的可行性和培训方式,而这些培训资源的选择往往会影响到目前正在开展的各种培训活动。以网络培训为例,它正以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越来越受到大家的亲睐,2010年科学发展观学习等就采取了网络培训的方法。网络培训无需集中学员,节约了大量培训成本;培训内容可以大量运用声音、图片、影音文件等资源,增强了培训的趣味性;培训安排比较灵活,适合我局不同处室间空闲时间不同这一特点。三是要激发学习培训的热情。学习培训工作对于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水平、提升工作能力大有益处,可从以下几方面充分激发干部参与学习的热情:一方面,要完善岗位任职资格要求。对于稽查、市场、食品、抽检等岗位业务人才而言,没有扎实的专业背景和系统的培训,是难以完成相应工作的,为此要严格岗位任职资格要求,没有参加过系统学习和培训不得从事相应工作。通过任职资格的限制形成积极参与培训的氛围,激励大家多参与业务培训,特别是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以及省级单位举办的高水平的培训,增强业务水平,提高稽查办案能力、市场监管能力、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水平和药品检验水平;另一方面,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资金、时间、名额不足的情况下,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培育你追我赶的机关氛围,让肯学习、勤工作的同志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培训。我局去年就推荐了一位年轻干部参加了科技部组团的赴日食品卫生管理进修项目,收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也激励了系统干部参与培训的热情;再一方面,考虑到当前系统干部中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干部数量仅占57%,应当制定相应制度,通过将学习培训与绩效考评、晋升等相结合鼓励系统干部参加高层次的相关专业的学历教育,从而改善系统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促进更好地履职。我局积极鼓励干部参加在职教育,出台了保障干部参加在职教育时间和报销费用的文件。目前正在参加在职教育人员共有12人/次,其中7人/次攻读本科学历,5人/次攻读研究生学历/学位,专业主要为药学、食品、法律、管理等。通过不断的参加在职教育,我局系统干部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技术水平都得到不断地提升。
近年来,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开展了学习型机关的建设活动,围绕着系统食品药品监管中心任务,我们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原则,创新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思路,探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学习方法,积极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水平,紧密融入海西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建设的大局。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组长:朱金淡
成员:张平、邱春华、叶杰
执笔:叶杰
二○一一年八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