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规定 工委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工作的意见

市直各系统党委、有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各直属两新组织党委、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为更好地发挥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的功能和作用,强化分类指导,促进工作交流,扎实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实施办法》,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分类指导、促进工作,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二、党建联系片的划分及主要职责
  按工作性质和职能相近,有利于分类指导的原则将党组织关系隶属工委管理的基层党组织划分为8个党建联系片。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2.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的完成,总结和推广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3.开展专题研讨、课题调研等活动,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措施和办法。
  4.组织现场观摩和考察学习,开阔机关党建工作视野。
  5.积极参加联系片的各项活动,参与片内成员单位的检查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
  6.完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党建联系片片长职责
  各党建联系片由片长负责组织协调本联系片各成员单位的活动。每个联系片设片长1名、副片长1名,由工委指定。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的,或片长不能认真履行职责、活动开展不及时、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工委要及时调整。片长的主要职责:
  1.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组织讨论制定本联系片年度活动计划。
  2.定期召开联系片会议,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改进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
  3.收集和反馈联系片内单位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4.参加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的党建联系片片长会议,总结汇报联系片工作。
  5.协调片内单位完成工委下达的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6.完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党建联系片正、副组长和联络员工作职责
  各党建联系片正、副组长和联络员分别联系各党建联系片,参加联系片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对党建联系片的日常工作进行协调指导。主要职责:
  1.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联系片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基层党组织查找和分析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2.指导联系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联系片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工作规划,推动联系片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督促、检查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3.指导联系片成员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4.开展走访和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等活动,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5.总结、推广联系片内各级党组织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加以完善和深化,力争将每个联系片中的2至3个基层党组织培育成为先进典型。
  党建联系片组长要加强与所负责联系片内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的完成。每人从所负责的联系片中选择1个基层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每年深入联系点调研不少于2次。各联络员要切实履行职责,负责联系片的沟通协调和联络工作,协调组长参加联系片活动,及时了解各联系片的工作动态,指导各联系片开展党建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建立党建联系片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工作交流,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党建联系片工委领导、各联系片片长要认真负责,切实加强指导联系,建立健全联系记录、请示报告和联系成果交流评比等制度,推动联系片工作长期坚持、取得实效。工委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联系片片长会议,听取各联系片工作情况汇报。结合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考核,对表现突出的片长和专职副书记,作为优秀党务干部向市委、市直单位党组(党委)推荐。联系片的日常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由工委组织部负责。
  2.统筹安排,经常联系。各联系片片长要积极承担起职责,统筹安排工作时间,正确处理日常工作和联系片活动的关系,采取现场观摩、交流研讨、课题调研、工作提示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每年至少组织2-3次联系片活动。片内单位要配合和支持片长的工作,可采取轮流当值或联合当值的方式承办各类活动,共同搞好联系片工作落实。要注意总结经验、讲求方法,积极争取本部门本单位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为联系片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3.严肃纪律,树立形象。各联系片开展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要求。要善于从基层的实践和创造中汲取养分,热心为基层组织排忧解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务干部良好形象。


     附件: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安排表

  


                   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10月15日


1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