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擦亮“福州窗” 建设模范机关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站稳人民立场为主要任务,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扎实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坚强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中心管委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一栋楼”办公理念结合起来,坚持政治统领,彰显机关的鲜明属性,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持续打造学习贯彻“新思想”平台,开通“新思想播报”,录制20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音频,每日在政务大厅播报,使办事群众既办事又得到“新思想”的熏陶,进一步提升“新思想”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系统开展讲好“一栋楼”好故事系列活动,开展“一栋楼”好故事征文比赛,汇编《“一栋楼”好故事》书籍,组织“一栋楼”好故事演讲比赛,让“一栋楼”的理念和精髓在“福州窗”政务服务人中不断传承发展。

  以阵地建设为手段,建设组织过硬模范机关。做好党员政治生活馆的日常预约、接待和宣传保障以及图书馆和图书流通点的管理工作。开馆以来,共接待600余场次15000多人次。福州市党员政治生活馆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被列为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和市级“市直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福州市红色文化传播基地”等称号。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设党史专题党课,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每月定期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以岗位建功为抓手,建设作风过硬模范机关。推进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心机关党委结合月度评比,建立窗口党建考核机制,制定窗口党员“责任清单”,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服务效能等5项内容纳入考核,使党建管理“有章可循、有质可控、有责可究”。以考评加分的方式实行正向激励,鼓励党支部每月组织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开展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

  以素质提升为目标,建设能力过硬模范机关。中心管委会坚持注重实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打包办”主题政务服务,围绕法人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每阶段的“一件事”,推行跨部门事项打包联办。企业和个人在办事时,如遇上涉及多个部门、需多次提交材料的情况,将由一个窗口“打包”统一完成受理、发证,且只需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办成“一件事”,变群众办事“多次跑”为“部门跑、数据跑”,提交多套材料为只需“一套材料”。通过“打包办”服务改革,累计精简材料1527份,压缩审批时限2077天,减少办理环节1231个,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开设“办不成事”受理服务专窗。通过设立专窗,紧盯企业、群众各类“办不成事”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自开设“办不成事”受理专窗以来,中心已成功解决企业、群众诉求44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