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马尾区直机关工委:坚持政治引领铸魂 保障服务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马尾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机关党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纪律和制度建设。

一、以政治建设培元,坚守政治机关鲜明本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抓实学习统一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第一时间跟进学习,推行会前学重要讲话、学纪律规矩、学政策业务、学经验方法的“四学”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给每位在职党员发放学习材料书籍,党员个人制定自学计划,深入研读原文原著,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

2.建强堡垒推动工作。坚持在中心工作中检验培养队伍,在疫情大战大考中彰显价值担当,锤炼了党性作风、提升了能力境界。持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在下辖3个党委、6个党总支、124个党支部中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基层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3.坚持靶向发力破解难题。聚焦防止“灯下黑”“两张皮”“一般化”等问题,认真落实省委部署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以实干求实效,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

二、以作风建设固本,坚持党建业务相融互促,着力创建模范机关

1.抓党建促业务,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顺利落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党建工作模式和“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就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的理念,着眼全部党员干部队伍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红色领航”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业务上的行家熟手。

2.抓班子带队伍,铸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方面,按照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党建责任清单,将书记、支委、党小组组长和党员干部党建“规定动作”纳入考核指标,督促大家明责、履责、尽责。另一方面,将组织开展的各项知识竞赛、品牌评比、团队活动为“自选动作”,推动有效提升支部组织力,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队凝聚力。区直机关形成了支部建设和业务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如积极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共祝盛世华诞”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我为群众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

3.抓作风立边界,从严从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好纪、问好责、服好务、把好关,强化监督举措,集中精力坚守“主阵地”。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依托潮江楼这个廉政资源,开展每月一次的“廉政微课堂”,邀请省纪委领导、省委党校教授为基层党员授课,到目前已经开展了十四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以思想建设强基,扎实理论武装入心入脑,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1.精心组织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引。为1466名在职党员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举办“学百年党史、做青年先锋”党史知识竞赛,覆盖面达到100%;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改革”专题辅导宣讲、“我的入党故事”巡回分享会区直机关党工委分会场,来自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分享了他们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2.创新方式方法,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组织党员干部到马尾胐头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观看大型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红色舞台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唱支心歌给党听”的合唱比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七一前夕各基层党组织还开展了一场专题研讨、一堂党史讲座、一次廉政教育等“十个一”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3.着眼办好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引导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心做实。区直各部门领导下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为企业、村居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例如区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企业破产处置一站式服务、成立全省首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五大诉讼服务便民新举措等10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区政协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办实事、解难题、谋大事”为抓手,深入街道村居一线调研,到目前累计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21项,紧盯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