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平安建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精准发力 推进共建社区“十个一”活动走深走实

为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单位志愿者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台江上海街道牡丹社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系统持续推进,确保共建活动常态长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推进共建工作常抓常新。把与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十个一”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健全组织领导。成立由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机关及执法支队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结对社区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机关党委为主的共建工作办公室,负责本局与结对社区共建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召开共建工作会议,研究制定详尽的三年共建方案,形成严密的社区结对共建体系,使共建工作常抓常新。

(二)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共建工作无缝对接。指派专人负责与结对社区对每期志愿活动开展、宣传报道的内容等及时进行联络协调,制定详细的方案,做到无缝对接,确保每次志愿活动顺利开展,取得了显著效果。半年来,志愿活动宣传报道被中国消费者报、福州机关、福州文明网等采用刊登共计11篇。切实做到职责明确、氛围浓厚、形成合力,开创了共建活动的良好局面。

(三)制定周密计划,促进共建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全局实际情况,制定了《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与社区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十个一”行动任务分解表》《市局各支部与台江区牡丹社区结对共建“十个一”行动志愿服务安排表》等相关计划安排表,将有关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支部,并纳入支部星级评定细则,凡是任务不达标的、工作没完成的,将在年底支部星级按照相关评定细则进行扣分,做到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考核严明。

二、明确问题导向,确保共建活动精准靶向发力

(一)建立三个问题清单,形成社区共建合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重点围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开展共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之前,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与社区联合进行调研,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共同制定了“共建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等三个清单,以务实有效的作风取得群众信任、拉近群众距离、深受群众认可。

(二)创新志愿活动形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紧紧立足社区实际,始终以“践行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共建和谐社区”为理念,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整合单位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项目。自共建以来,全局17支160多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先后赴结对社区开展12场157人次志愿活动,发放各类倡议书600多份,陆续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文明骑行”“疫情防控你我他”“消防安全六必知”“移风易俗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志愿宣传活动、每月“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进社区活动,确保与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十个一”活动的精准持续开展,助推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开化结果。

(三)结合传统节假日,做好弱势群体的慰问帮扶。为做好对共建社区的残障人士、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传承中华美德,践行服务理念,组织市局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结对子活动,在中秋节、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开展关爱慰问活动,积极协助弱势群体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难题,组织全局职党员进行“微心愿”认领活动,认领金额共计5000多元,半年来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共计29人次,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