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

日前,2021年度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市妇联、团市委、市城管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园林中心、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6家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现场述职,现摘登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述职报告。

市园林中心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303170810

△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作述职报告  

一、实施党建创建工程,让园林绿“红”起来

1.打造“红色阵地”。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将党建宣传贴近普通党员群众,达到“寓教于景、润物无声”的效果。秉承“清风入园,潜化入心”的建设理念,打造以受众为导向的“廉心”园,以特色花卉为题材的“廉花”园,以文化底蕴为依托的“廉德”园。

2.创新“红色教育”。创新红色教育模式,以沉浸体验丰富教育,让党建“更具活力”。在琴亭湖公园举办杜鹃花文化节、在茶亭公园举办荷花文化节、在西湖举办花朝节系列文化活动。全年共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149场,市民线上线下近10万人次参加。

3.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兼具文化厚度、艺术高度和情感温度的园林红色活动,让党建“更接地气”。深挖于山戚公祠红色旅游景点、兰花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联合茶亭公园、闽江公园等举办“年廉花开清风畅”廉文化节。

二、实施党建铸魂工程,让园林人“学”起来

1.围绕思想建设抓细抓常,把党史学习教育方向“立”起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先后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1次、3次专题研讨,党委班子领导下基层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宣讲活动共计145次。

2.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把党史学习教育热情“带”起来。推动“中心党委领学引学-中心各支部深学督学-中心各党员精学研学”三级主体联动,分层分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各党支部书记为所在党支部讲课39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3364人次。

3.关注市民关切做细做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实”起来。实施“利民工程” “惠民工程” “便民工程”,全年,中心层面“三大类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已完成8个、持续进行1个,基层单位109项清单已完成107项、持续进行2项,群众最满意的是公园绿地(74.87%),高出全国平均值(63.83%)11个百分点。

三、实施党建堡垒工程,让园林战斗力“强”起来

1.选好班子建强组织。以2021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优化组织设置,选齐配强党组织班子。9月份,机关及基层各支部按照换届的工作要求,配出了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

2.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三会一课”,推动党支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品牌活动结合,把学习教育抓出实效、抓出特色。全年,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共计155场2186人次,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36次514人次。

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让园林旗帜“树”起来

1.落实党建引领践行为民初心。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大批园林党员坚持每周四夜走现场,走遍市区246条主干道,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查摆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形成了“上下协调、左右配合、通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此项工作,从2017年4月份开始,已经坚持了快5年。

2.落实党建引领园林专项行动。围绕园林绿化工作,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各处室负责人参与,成立6个绿化专班小组,参与到大学城片区、等工程中,成立“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程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党组织挺在前头、站在中心、带动全局、共同发力,力促党员率先垂范,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程建设又好又快。

五、实施党建阳光工程,让园林党员“正”起来

1.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隐形变异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市纪委“1+X+Y”的督查要求,紧盯“三公”经费、疫情防控、移风易俗落实情况,分别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廉洁自律督查工作32次。

2.坚定信念,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政治导向不偏差、不含糊、不动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