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

日前,2021年度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市妇联、团市委、市城管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园林中心、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6家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现场述职,现摘登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党组书记述职报告。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304103347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华辉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抓牢意识形态阵地。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不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在市(厅)级以上平台发布信息40篇,其中自然资源部专刊1篇,及时宣传中心好的经验做法,展现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牵头联动房地产大楼四个中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每月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联合开展“我们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汇演和系列比赛活动,增进交流,浓厚教育氛围。中心联合开展教育做法受到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三是抓活党建活动载体。将机关党建与服务群众融合起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主动靠前与开发企业和有关单位座谈协商,攻坚红霞新城办证难题,实现首批业主顺利领证;组建学雷锋便民服务队,满足行动不便的特需群体足不出户办证需求,中心服务队被福州市授予“五个100”暖心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

(二)强化组织建设,夯实打牢党建支撑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窗口单位实际,为每个支部配备专职党务干事,专职负责党务工作,严格“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党建自查5场次,党组成员到党支部指导党建23次,不断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

二是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化“党建+志愿服务”的行动模式,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服务,精准解决企业问题15个;主动走访中介机构、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42次,座谈交流听取建议;落实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政策要求,节约企业登记成本;深入社区、群众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59次,不断提升党支部服务功能。

三是开展党员窗口“加减乘除”服务。“加”服务,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延时服务,党员每天服务完最后一名群众才下班;“减”程序,创新不动产登记“四合一”办证模式,群众办证只需跑1次,目前中心各项业务办事时限领先全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乘”效率,党员创新“不见面全程网办”新模式,实现群众办事全程“一趟不用跑”;“除”障碍,党员干部主动协调,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水电气广电网络联办,一个窗口受理,多个事项办结。

(三)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一是聚焦主业出成效。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表现优异,我市连续两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登记财产”领域标杆城市,吴贤德市长在全省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作不动产登记“福州模式”的典型经验发言。

二是解决群众办证难题有成效。攻坚安置房办证专项行动,党员靠前开展16次“一站式”批量就近办证服务,年度办理安置房个人产权证4.6万套,市政府指定的84个项目累计办证5.5万套,群众幸福感有效提升。

三是改革创新有成效。在全国先行先试开展居住权登记,被自然资源部选取为15个工作联系点之一;“抵押登记智能化辅助审核”经福建自贸办评估为“全国首创”,同时入选全省自然资源典型经验做法优秀案例,向全省推广;出台《福州市房产与规划建筑面积测算技术规程》,在全省率先统一测量标准,省自然资源厅向全省推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