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福建海峡银行:打造模范机关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福建海峡银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强“根”固“魂”,突出“大学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强基础”实践要求,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7

一、聚焦“大学习”,着力建设勤学善思、笃信笃行的学习型机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国企改革、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2021年以来,全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50余场、1500余人次,党支部开展各类学习活动400余场,开展红色现场教学等82场,参与党员9000多人次。同时,创新学习载体,精心打造福建海峡银行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建文化长廊、职工书屋、江滨有声党建带、海峡云学堂“绚星”APP,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福建海峡银行党员政治生活馆被评为市直机关第三批“党员政治生活分馆”,党建文化长廊被评为市直机关第二批“党建文化示范长廊”。

5

二、聚焦“讲政治”,着力建设“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年初党委会首个议题即是研究全年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全面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并将其清单化、规范化、制度化。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让党的建设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的法定地位,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制度保证。与此同时,福建海峡银行党委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梳理规范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明确党委的职责任务、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同时推动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三、聚焦“守纪律”,着力建设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清廉型机关

保持管党治党“严”的要求不松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在全行落地落实;对照《福建海峡银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将日常检查与重要时间节点督查结合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开展“作风建设年”“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清风行动”等系列活动,深入查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他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6

四、聚焦“负责任”,着力建设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服务型机关

注重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作风,制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十条举措,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金融为民,搭建智能化平台,以线上预约、线下制卡相结合的形式,确保我市第三代社保卡制发卡平衡过渡;依托数字网络,线上批量操作养老金代发、学费收缴等业务,以更加便捷的方式提升客户体验;推出“颐悦人生”养老金融品牌,为老年客户提供有温度、有品质的金融服务。开展“海峡公益年”活动,向福州市慈善总会捐赠150万用于开展大爱海峡——“暖阳行动”“书香行动”“光明行动”。首家响应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晚报发起的“微光成炬·温暖榕城”行动,25周年行庆“不做庆典做公益”,邀请市民“零元做公益”,一诺千金将100万元善款汇入福州市慈善总会,预计帮助超千名患者恢复光明。

截图20220330145422

五、聚焦“有效率”,着力建设办事高效、排忧解难的效能型机关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守“服务地方、服务小微、服务市民”的定位,制定服务强省会行动方案,加强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提升,各项经营业绩取得长足发展,全行资产规模跨越2000亿元大关,存款突破1500亿元,增幅17.73%,净利润达到6.83亿元,同比增加2.23亿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成立绿色金融部,加入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采纳赤道原则,在人行金融统计工作考核中荣获A类好评,在财政金融企业的绩效评价中比上年提升一个档次。2022年3月,福建海峡银行正式落地福建省首笔“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质押贷款”。

六、聚焦“强基础”,着力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堡垒型机关

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行动,广泛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注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本制度建设、加强基础学习教育,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实现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大力发展培育优秀党员,建立健全党员“双培养一输送”机制;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培训、日常监管、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深入实施“党建民心工程”,深化近邻党建工作,与台江区委组织部、鼓楼区委组织部携手打造“金融助理”品牌,主动对接共建社区需求:选派10名“街道金融人才助理”和13名“科创走廊金融助理”,分别与台江区各街道、鼓楼科创走廊片区进行结对服务;协助片区、园区、街道走访企业140余次,收集需求56条,提供金融服务80余次;为台江区十个街道捐赠100万片口罩、近7000份消杀用品以及200多个体温测量仪,合计金额10万元;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演练、疫苗接种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计60余场、400多小时。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