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生活馆 动态

市直机关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作客《党风政风热线》

疫情打乱了原来的生活节奏,让我们慌乱无措,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那么,如何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日前,市直机关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作客《党风政风热线》,带领大家用一种开放的、创造性的思维来看待这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420155451

首先,接纳生活的不确定性。我们要主动拥抱不确定性,时刻提醒自己调整去应对新局面,甚至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我们可以尝试以更加主动和平和的心态面对所有的变化,就能让自己在不断迎面而来的各类情况之下保持稳定和放松,有力量聚焦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上,去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

其次,增强自我的稳定性。一是保持良好习惯。尽可能维持原有的规律作息,按照原先的节奏生活,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二是采用正确的途径和方式宣泄情绪,避免有害发泄。在工作之余其实我们还可以通过文字、摄影、画画、音乐、运动等方式抒发心情,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可以通过和同事之间的沟通获取心理支持,或者在需要的时候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三是允许适度焦虑,相互理解和支持。不良情绪会相互传染,良好的情绪也会相互感染,因此,这时家人之间的相互安抚、相互鼓励很重要。四是稳定情绪,进行有效沟通。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成员或者忙于在外工作,或者歇业在家打零工,孩子也可能需要留在家上网课,新的生活状态与以往熟悉的模式有了较大变化,这期间还可能由于观念差异、负性情绪,以及缺乏安全感引发的控制欲等,使家庭成员之间发生一些矛盾,因此需要一个适应和调整的过程,这很正常。交流时言语和态度要温和,讲话要重点突出,尽量不带情绪地沟通,使沟通顺畅、有效。

最后,发展自我在生活中的创造性。永远不要停止学习,让我们发展自己的创造力,和不确定性一起成长,在每个不确定的情况里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