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作风纪律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日前,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照片

会上,鼓山地区检察院、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池至清分析当前我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部署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围绕职责履行、权力约束、廉洁严守三方面,阐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抓好各项工作。

一、要把责履好

要狠抓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讲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从政治上开展业务工作,逐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规,让依法能动履职取得实效。

要狠抓制度执行。严格监督法律执行,成为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的表率,坚决杜绝执行规章制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要狠抓责任传导。落实主体责任,知责明责、尽责负责、考责问责,切实落实市检察院党组修订的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真正传导到位、落到实处。

要狠抓跟踪问效。充分运用政治督察、检务督察、业绩考评、专项督查、案件评查等手段,把主体责任、党风廉政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的事揪出来、落实不好的人找出来,分析“落实不好”的因,倒查“落实不好”的责,实现各项任务流程式、闭环式管理。

二、要把权管好

要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绷紧政治这根弦,严格执行党内法规,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戒。

要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对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办案部门要自觉养成在监督之下行使办案职权的习惯,不断健全完善办案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要紧盯关键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常态长效整治顽瘴痼疾,确保队伍肌体健康。

要紧盯查处问责。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于查明的违纪、违法、腐败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三、要把廉守好

要做到慎独慎微。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知晓为官从政做事的尺度,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弘扬“吾日三省吾身”精神,以自省管小节,以修身铸品德。

要做到慎言慎行。每一位干警要言语谨慎、行为检点,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要做到慎欲慎友。正确处理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加强对“八小时”工作之外的自我监督管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慎重选择朋友交往,净化社交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