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忠诚·敬业·奉献”对党忠诚教育的通知

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有关企事业单位党委:

为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决定从5月起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忠诚·敬业·奉献”对党忠诚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为检验标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精心组织市直机关对党忠诚主题教育,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岗位实践,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一)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情感融入和言行自觉,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一系列战略理念、重要思想和重大实践,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

(三)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

(四)在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上作表率。自觉增强组织观念,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五)在履职尽责、岗位建功、争创一流业绩上作表率。把岗位作为对党忠诚的“磨刀石”,以对党的赤诚忠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紧紧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项目攻坚落实年”等全市重点任务,着力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增长,在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做大做强省会综合实力,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局面。

三、主要措施

(一)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忠诚·敬业·奉献”主题,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对照“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组织党员干部谈认识、谈体会,谈差距、谈努力方向。

(二)带头上好主题党课。把对党忠诚教育融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七一”前,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聚焦主题,带头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好我市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学习宣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刻感悟革命先辈对党忠诚的崇高精神。

(四)强化廉洁警示教育。依托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25个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11条福州廉政文化点精品线路、9处福州市直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等教育基地和“廉政党课”等教育载体,扎实开展主题廉洁教育。

(五)加强交流研讨。适时组织专题理论研讨和工作推进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探索建立对党忠诚教育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忠诚·敬业·奉献”对党忠诚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此项工作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强化督导考核。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促进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各单位开展教育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三)注重教育实效。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活动具体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努力把对党忠诚教育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强化宣传引导。 市直机关工委将在市直机关培育、宣传一批有影响、有感召力的“忠诚·敬业·奉献”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各单位在推进工作中做法经验请及时报市直机关工委(工委宣传部,联系人:陈好安,联系电话:83354450,电子邮箱: fzdgwxcb@163.com)。

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