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福州高新区:聚焦“科学城”建设 贡献机关力量

福州高新区机关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科创走廊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加强政治引领,把稳思想之舵。认真落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思考问题、落实工作,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组织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交流分享会37场,撰写心得500余篇;结合“三会一课”开展理论学习200余场,党课宣讲75场,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场,近100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严格落实党员应知应会测试、发展党员“三必考”制度,即接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转正三必考。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培训22场次、近300名党员参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进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今年以来,围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结合近邻党建“双报到”,机关党组织共设立党员责任区45个、先锋岗123个、突击队37支,580多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服务受众超3000人次,筑牢同心抗疫“红色”防线。积极打造区直机关优秀党员活动场所与优秀党建文化示范长廊,8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文化阵地已初步建成,11个党支部正积极推动中。

三、坚持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机关党组织横向互动,多元化拓展“1+N”红色生态链,1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企业、高校等各类型党组织构筑多维融合的党建网络。通过“联学联建”,开展共建读书会、新思想讲坛、交流研讨等活动50余场,60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联学,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将交流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项目攻坚落实年”活动,开展2022年全区“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各领域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组建功能各异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活动共办”,开展疫情防控、植树护林、爱心献血、乡村普法等活动100余场,服务居民2万多人次,不断激发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辐射效应。

四、聚焦“党建+”,争创党建品牌,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积极推动区机关“一支部一特色”项目,用好“党建+”工作法,探索“党建+人才”“党建+云服务”等工作新模式,努力提升党建工作品质。充分利用背靠大学城的资源优势,打造全面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制定创新性人才政策,细化重点人才制度,推动优化人才发展营智环境;区人事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借助“1+N”红色生态链,帮助区内企业与大学城高校搭建桥梁,推动政产学研融合,为人才交流合作打造平台;区行政审批局机关党支部努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一网通办”、跨域通办改革,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进行线上任务认领,形成一套“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机制,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甚至实现一趟不用跑,真正实现“云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