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委动态

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榕城——第十七届福州读书月系列活动揭幕

为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10月12日,第十七届福州读书月系列阅读活动在福州市图书馆精彩亮相,以浓郁书香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7

本次系列阅读活动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福州市图书馆承办。启动仪式上,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林江铃,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晓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林家枢,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寿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四级调研员周建国等领导共同上台,启动了本次福州读书月阅读推广活动。

4

现场还举行了第八届“双拥杯”暨第五届“读吧!福州”征文大赛的颁奖仪式,莅临现场的领导分别为荣获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的单位、个人颁奖。

微信截图_20221014171010

阅读活动传书香

今年阅读活动的亮点不少。其中,最具“书卷气”的是“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这一作品展汇集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及鲁迅美术学院的绘画名家及艺术新秀。他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论述中引用的典故,从先秦到清末民初的众多典籍中取材,以连环画的形式进行创作。本次展览共展出200幅艺术作品,力求达到历史、文学和绘画的珠联璧合,以最优的视觉呈现弘扬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

微信截图_20221014171049

最具“国风之美”的阅读活动是现场的一席讲座“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青年学者、CCTV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季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陈珏如现身市图,为读者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古诗词讲座。这场讲座从经典古诗词出发,带领现场听众在诗词中感受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以及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11

最具互动性的是“你选我购,读书正当时”“纸短情长,抒写文明”等的阅读体验活动。“你选我购”已成为市图品牌活动之一,读者在活动中可以自由拆封翻阅喜爱的图书,并现场办理借阅,将心仪好书带回家,所选图书到期后归还图书馆。这些由读者精心挑选、推荐的图书,将纳入图书馆馆藏。

14

读者也可以领取现场提供的纸张便签,写下与文明相关用语、句子,并叠成纸飞机参与“纸短情长,抒写文明”,让文明深入人心。还有“心怀赤诚,诗写青春”“学史明理,共展未来”等的交互活动,也成为了图书馆向市民传递“书香”的特殊方式。

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