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罗源县:“3334机制”建好党建工作室 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近年来,罗源县创新“3334机制”建好老党员党建工作室,以“党建在基层,作用发挥在基层,扩大老干部工作影响力在基层”为主题,为老党员展示风采、发挥作用健全平台,引导和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特色优势,为新罗源建设添砖加瓦。

一、创建三类组织。建立“地缘型”党建工作室。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建立老党员党建工作室,让老党员就近、就便参与党建活动,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已建立11个社区党建工作室,吸引了521多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实现老同志从每月一天回原单位过组织生活的“12天党员”变成活跃在社区的“365天党员”。建立“学缘型”党建工作室。依托罗源县老年大学,根据学校不同专业类型分别成立党建工作室(活动室),目前,县老年大学共有学员563人,其中学员党员106人,成立党建工作室(活动室)3个。县老年大学创新开展课前“微党课”、线上“云学习”等活动,把党的组织生活融入教学环节,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学员党员凝聚到组织周围。建立“业缘型”党建工作室。依托慈善总会、老科协、老体协等老年社团组织,在从业相同或相近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组建党建工作室,让老同志相聚党旗下,离岗不离党。目前,已建立“业缘型”党建工作室6个。县环保协会党建工作室组织老党员撰写《罗源环保调研》深入分析研判罗源生态环境情况,县慈善总会党建工作室年募集资金达800多万元。

二、开展三种活动。“红色传承”,提升组织感召力。组建“银发”宣讲团,以红色故事会、宣讲会等方式,依托林可彝事迹陈列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百丈指挥部旧址、革命烈士陵园等“沉浸式”教育基地,扎实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13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4000余人次。北门社区启书党建工作室带头人项启书组织银发宣讲团,开展革命故事宣讲50余场,撰写乡土红色文化读本,得到广泛赞誉。“志愿服务”,发挥“银辉”影响力。组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队伍12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宣传、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2000人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敲门行动”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现场支援、重要卡点疫情执勤值守等,有效解决了基层服务需求量大、社区专职服务人员短缺等问题,为群众提供了全面贴心精准的服务。“社会治理”,激活基层自治力。整合利用社区、小区志愿服务驿站、党群议事厅等功能,设置老干部攀谈室,将有意愿、有经验、有威望、有能力的130多名老党员吸纳进来,着力为居民群众调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凤美社区增祥党建工作室开设“邻里话坊”评理室,为居民搭建一个“有理能评、有苦能诉”的说事评理平台,现已精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4件,调解率达100%。

三、夯实三项保障。完善建设标准。出台《罗源县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的通知》,按照“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实用管用、共建共享”的要求,明确老党员工作室“六有”建设标准,即:有统一标识、有活动阵地、有工作团队、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载体、有台账记录,建好发挥作用的“前沿阵地”,推动建成特色鲜明、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的老党员工作室14个。精准设置品牌。深入推广“党建引领+社区点单”模式,量身打造符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和社区发展治理需求的党建指导、政策宣讲、社情民意收集、矛盾调解等8个项目。凤嘉社区进春党建工作室定期开展“邻里榜样”活动,岐屿社区志杰党建工作室建立“有事好商量”1436协商工作法等。加强经费保障。县财政按每年10万元的标准把县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0年以来累计拨付28万元用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时,在巩固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经费的基础上,将工作室服务项目纳入社区公益基金、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申报范围,不断拓宽资金保障渠道。

四、释放四种效应。发挥“头雁效应”。通过选配政治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的老同志担任工作室带头人和志愿服务队长,积极动员14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率”的作用,带动“绝大多数”“跟”的效果,达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凸显“正向效应”。推行“群众点单+工作室派单+党员接单”模式,老同志积极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帮困助学、文明创城、基层社会治理等。2020年,组织发动离退休干部约2000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激活“鲶鱼效应”。党建工作室成为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支点”,架起了与老同志之间的“连心桥”,激活离退休党建“一池春水”,带动400余名老同志参与基层治理,为老干部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展其能、各尽其才提供舞台。聚焦“红色效应”。围绕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充分发挥各老党员工作室的“窗口”作用,打造“罗源红色银辉大讲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思想宣讲、法律知识讲座等200余场,实现党的声音“一贯到底”,基层治理“一德一心”,党员群众“一呼百应”,为基层工作贡献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