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防震减灾中心:凝聚党建力量 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近年来,市防震减灾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防震减灾+”服务工作新格局,稳步推动福州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造“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1.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情感融入和言行自觉,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2.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开展述责述廉、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做好个人事项报告,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常态化沟通、经常性提醒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走前头、作表率。

强化理论武装,打造“讲学习”的模范机关

1.抓理论学习常态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颁布党内法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忠诚·敬业·奉献”对党忠诚教育。抓好集中学习、落实个人自学,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支委会前学习制度。用足用好集中学习、讨论交流、视频学习、红色基地现场学习、红色观影以及读书月活动等手段,强化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学习内容与形式进一步丰富。

2.深化党建品牌+建设。以“学习大家讲、岗位作奉献”党建品牌为载体,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在备课中提高学习实效,先后开展“三十讲”“学习纲要”“党史”“新思想”等系列微党课。构建党建品牌+“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品牌有效融合机制,持续推进“平安福州·防震减灾”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系列宣传活动,2021年7月以来共开展116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将防震减灾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三、严守忠诚纪律,打造“守纪律”的模范机关

1.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提高常态化廉政谈话的实效性。定期开展“四风”督查,深入开展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和地震震情值班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79条整改措施,建立逐条逐项整改销账的落实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源头治理上堵住廉政风险漏洞。

2. 抓廉洁教育常态化。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坚持每月开展1次典型案例通报和观看1次廉政教育视频,坚持重要节假日前开展廉洁过节集中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林则徐纪念馆、市妇联廉政传习中心、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落实“四种形态”,深化掌握并用好第一种形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四、当好“守夜人”,打造“服务优”的模范机关

1.构筑震情“安全网”。坚持全年365天24小时震情值班。目前,福州辖区已建有1个数字地震台网中心,3个观测网(数字遥测地震台网、前兆地下流体观测网和宏观观测网)组成的地震监测系统。其中数字遥测地震台网现有16个遥测地震台数据(省属14个,市属2个),配有4台地震应急流动观测仪,供加密观测使用。前兆地下流体观测网由分布在各县(市区)的8个前兆地下流体观测台组成。宏观观测网现有9个宏观观测点,由分布在各县(市区)的动物宏观观测点组成。福州市地震监测台站分布密度在全国位居前列。近三年在全国、全省地震监测预报质量评比中,共获得1项全国第二、5项全国第三、3项全省第一、6项全省第 二、10项全省第三的良好成绩。

2.提升减灾服务能力。多管齐下,开展地震预警终端、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等建设。全市已建设3072套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其中在福州地铁站点安装45套)、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88处、地震安全农居示范工程点7个、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24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3个、市级消防和地震安全体验中心1个、基层防震减灾科普基地8个。召开全市防震减灾指挥部暨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办公室会议,举行应急桌面演练,强化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暨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防抗救”有机结合、减灾与救灾深度融合的防震减灾工作体系。

五、坚持强基固本,打造“强堡垒”模范机关

1.构建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建立党组书记负总责,机关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和严肃性。深化“达标创星”活动,开展“双百”创建,打造1个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和1个市直机关党建文化示范长廊。

2.深化党建共建。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红色领航、机关先行”活动,落实近邻党建“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坚持到社区摸排问题,参与社区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建设,与共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亮明“红色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