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四聚焦四建设” 打造实战型模范机关

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四聚焦四建设”,大力建设实战型的模范,着力打造模范型机关,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省会城市应急管理工作走前列、作示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对党忠诚的模范机关

在政治上始终坚定。局党委将模范机关建设摆在特殊重要位置,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全面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守护2021”系列党建品牌活动、“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等打造绝对忠诚的模范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理论上始终清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抓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支部“三会一课”这个“基础”、青年理论学习这个“支撑”,创新专题读书班、主题活动、文艺演出、书法笔会、摄影展等载体,推动创新理论武装持续走深走心走实。

在思想上始终自觉。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制定“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等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为基调,建设党建文化长廊与“党员之家”活动室,与中国应急管理报、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等合作,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

二、聚焦纠“四风”树新风,建设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

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局党委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局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在增强抵腐定力上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机关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扎实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行动。优化审批流程,扩大“一窗受理”和网上办事审批事项范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得到企业肯定与好评。近三年4次做客党风政风热线,与听众互动交流,为群众答疑解惑。

强化廉政风险防范。举办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淬炼党性、洗涤思想。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在干部调整、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重要节点发通知、提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配合开展市委巡察,铁腕整改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3条,制订或完善制度8个。

三、聚焦服务保障主责主业,建设赴汤蹈火的模范机关

建强党员应急突击队。以党建引领打造应急铁军,组建4支党员突击队,365天全天候轮值待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先,承担突发事件综合指导、协调联动、信息传递、应急救援等工作。保障“迎大庆”7项大型活动和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稳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被市政府通报表扬;全市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隐患清剿”行动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刊载。

打造“1+N”党建联盟。局党委先后四次授牌、择优将14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党建联盟,通过共办主题党日、共上精品党课、共办业务培训班、共享物资装备、共解发展难题等方式,构建起我市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体系。三年来,多支授牌队伍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山地搜救等救援一线冲锋陷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全力保障社会安定稳定。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将22篇调研文章汇编成册,作为指导基层、服务基层的依据。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安全标准化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健全“1+N+X”(总体+专项+部门)预案体系,推动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完成“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强化汛期安全防范,牢牢筑起生命防护安全线。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2015-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在省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中均获得优秀等次,实现“七连优”。

四、聚焦融入全市中心大局,建设竭诚为民的模范机关

推进近邻党建走深走实。机关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全部到共建社区报到,在职党员100%到居住地小区报到,组织3名在职党支部书记和1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任职。健全完善近邻党建“三个清单”,定期摸排、精准对接共建社区群众需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安全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创城、“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把党组织的根扎进小区网格,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防控”,采取电话短信提醒、专家远程会诊、视频会议调度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应急局和一线企业强化双防控工作,把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今年11月初,单位整建制下沉闽侯县尚干镇、青口镇16天,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与所在镇、村党组织共过组织生活、共上专题党课,深入中高风险区积极做好入户排查、核酸检测、卡口值守、宣传引导、物资配送,慰问当地困难群众17户,发放慰问金5700多元。成立工作专班驻守市应急指挥中心,全天候保证市疫情处置一线指挥部高效运转。

精心优化营商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工作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优化营商服务等决策部署,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来提升应急系统行政审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部事项“一窗受理”,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实现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提高“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