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司法局:坚持“五抓五促”推进司法行政模范机关建设

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任务,采取六项措施,擦亮“司法为民”党建品牌,全面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法治福州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抓思想引领,促信念坚定,奋力打造“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开展学习研讨8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56场,交流研讨39次。组织各类政治轮训10场,累计515人次集中学习。开展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对党忠诚教育,广泛开展“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蒲公英”普法志愿宣讲团,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宣讲,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确保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定正确。

二、抓责任落实,促提质增效,奋力打造“基础实”的模范机关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工作,制定完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全年研究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15次22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为党员干部上党课15次。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以“新时代 馨党建”为主题,提升党员管理教育温度,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态。实行评星定级管理,举办2022年市局党建工作专题分析座谈会,集中展示今年以来各支部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完成情况,深刻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提高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着力提升示范引领效应,努力形成“一所一亮点”的律师行业党建特色品牌。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

三、抓人才培养,促素质提升,奋力打造“队伍强”的模范机关

发挥示范引领。组织学习宣传蔡晓东、滕启刚等同志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在“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宣传学习,进一步筑牢队伍政治忠诚,凝聚奋进力量,提升素质能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强考核激励。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激励保障措施,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开展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想干事的内生动力。强化能力培训。推进实施“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经常性学习交流,坚持组织需要、岗位需要和个性需求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青年讲堂”等学习方式,促进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双提升。有针对性地设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行政复议应诉、行政立法等培训内容,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开阔年轻干部视野,增强思辨、洞察、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抓教育整顿,促纪律严明,奋力打造“作风严”的模范机关

强化责任落实。研究修订《市司法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范围,组织对直属事业单位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违法违纪和典型案例、邀请专家开展廉政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监督管理党员干部。开展专项整治。编印《福州市司法行政干部纪律规定手册(摘编)》,做好全系统酒驾醉驾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工作。发放“致全市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一封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引导干部家属常敲家庭警钟、筑牢家庭防线。对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开展零报告专项整改,做好“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抓为民服务,促创先争优,奋力打造“服务优”的模范机关

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实践,以法治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牵头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迎检工作,我市成功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行政执法机制创新,建设完成并全面运行福州市行政执法平台,在全省范围首次实现市县乡三级执法部门的数据汇聚共享。维护稳定展现新作为。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培树医患、海外、海上、园区、楼宇等“系列枫桥”调解品牌。认真实施全市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十大专项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持续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法治为民提升新水平。扎实推进“新时代福州‘148’品牌”三年行动,创新推出“3+3+3”系列项目工程,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开通7*24小时律师咨询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和“一趟不用跑”率提升至100%;公证“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从原有的31项扩大至43项;完善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和异地协作机制,实现了法律援助线上申请全覆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