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委动态

2022年度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3月14日,2022年度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蔡亚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314165629

会上,市总工会、市委台港澳办、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大数据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审计局等6家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分别就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进行现场述职,其他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书面述职。

微信图片_20230314165427

蔡亚东代表市委对现场述职单位逐一进行点评。针对党组(党委)履行抓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聚焦深学争优、党建领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做好机关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两个维护”内化为政治信条、体现为职责担当、转化为实际行动。要带头加强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直机关干部夜校等为依托,用好“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实际行动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推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做细做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

二要聚焦敢为争先、经济领跑,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党建第一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要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攻坚。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和市直机关服务中心“十百千万”等活动,积极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责担责、知重负重,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化助力乡村振兴“双联双扶”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结对村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普及、医疗义诊、文体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市直机关“我在乡间有亩田”认种认养活动,助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建强机关“近邻党建暖心队”,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落实“双报到双融入”工作制度,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三要聚焦实干争效、民生领先,建设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强业务,结合部门职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着力强化责任传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组(党委)书记要自觉当好“第一责任人”,指导、带动和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要着力建强“两支队伍”。坚持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对党务干部既要大力培养又要大胆使用,激励他们争优争先争效。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着力发挥“两个作用”。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巩固提升“双百”创建工作成果,持续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排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长期任务,以“一把手”担当带动班子成员、全单位、全系统的共同担当,营造亮晒比学、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314165439

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党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片长、副片长等参加会议,并对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开展现场评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