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委动态

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4月21日,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机关党的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蔡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421145337

微信图片_20230421152633

蔡亚东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做好新一年机关党建工作,他强调:

一、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福州样板”,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关要求,引导机关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和体现到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注重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提高机关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引导全市机关党员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二、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福州样板”,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精心谋划主题教育。在谋篇布局、先行融入、发挥特色、有序链接等方面下功夫,实时跟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学习内容,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扎实开展大调研,落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各项措施,把主题教育与服务中心工作、发现选拔优秀干部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党员充分“热身”。要不断完善学习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常态学习内容。用好“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19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市级示范路线(点),持续办好市直机关干部夜校、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直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探索开展理论溯源。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贯通,为市委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城市贡献机关力量。

三、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福州样板”,要聚焦党建领航服务中心工作。要抓党建助力项目攻坚。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心工作,聚焦九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和市直机关服务中心“十百千万”等专项行动,继续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服务保障模式,确保机关党的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用好助力乡村振兴“双联双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发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要抓党建推动基层治理。依托“近邻党建暖心队”等载体,发挥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三支队伍”作用,用好问题清单、共建清单和项目清单“三个清单”,常态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落实“双报到双融入”,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福州样板”,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筑牢基层基础。全面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深化支部“达标创星”,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分类强指导,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抓住“关键少数”。精心选配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健全支部书记选拔、培训、使用、考核等制度,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要提升党建活力。把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加强数字党建、智慧党建工作,用活用好市直机关党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探索用“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机关党建赋能,让党建工作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五、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福州样板”,要始终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要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牢群众观点,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切实引导机关党员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发挥机关纪委职能,切实把监督抓起来、执纪硬起来。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各级机关工委要认真履行统一领导本级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进一步强化统筹谋划、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制度建设,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合力。

会上,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鼓楼区直机关工委等6家单位交流介绍了本单位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市委组织部、市城管委、福清市直机关工委、闽清县直机关工委等4家单位作了书面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421145423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有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分管领导,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常务副书记,福州高新区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等参加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