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闽侯县检察院:以“五抓五促”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来,闽侯县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县检察院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涌现出“省五四奖章先进个人”“省五一先锋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一、抓学习促提升,举旗定向凝共识

注重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推动全院干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准确领会党的最新理论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一是“第一议题”领学。坚持落实市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以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全体检察干警深入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61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用活未成年人检察、大学城检察特色宣讲团队和院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法治副校长等工作载体,深入一线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向群众。

2

二是坚持集中专题精学。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45项学习内容,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精神为重点,坚持理论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今年以来,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专题研讨3场,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19次,不断强化领学促学成效。

1

三是完善学习方式广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研读原文与现场学习结合、组织应知应会考试等方式,不断拓宽学习渠道,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研、精读深思,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编发支部月度理论学习提示8期,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资料200余本,持续兴起勤学善思热潮。

二、抓引领促成效,双向融合共发力

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创新党建引领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促进业务指标上台阶。

一是构建机制促发展。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党建工作纳入单位总体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工作方案》,确立“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坚持重大事件、重要工作集中研判,围绕抓党建促队建、党建品牌创建等工作情况听取汇报11次,推动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党性教育促业务。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每位干警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营造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各业务部门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打击刑事犯罪,无一冤假错案,积极稳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群众来信回复率100%,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组织联建促交流。深度发挥党建共建教育辐射功能,加强与市县两级机关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沟通联系。接待各级单位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活动,了解检察业务,提出发展建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与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活动,促进党组织间互联互通、优势互补。

三、抓基础促保障,强本固基增活力

持续抓基础、固基本、抓创新,进一步夯实组织战斗堡垒,积极发挥各支部特色作用。

一是规范人员配置。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条例》规定,及时开展6个党支部换届选举,按需调整各支部委员分工职责,持续优化人员配备,共选举出新一届支部班子成员18名,进一步激发党组织队伍活力。

二是抓好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各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规范发展党员、党费缴交等有关工作。严格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定期检查各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各部门负责人定期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把党建工作同检察业务同落实、同推进。推进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共植“检察官林”三级联动等主题党日活动19次。

5

三是注重品牌打造。按照“常规工作规范化、创新工作实效化、特色工作品牌化”要求,引导各党支部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深挖、培育自身特色亮点,形成各具特色的支部文化。党建领航数字平台、12309检察智慧接访系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等亮点经验获上级表彰推广。

四、抓人才促活力,淬炼队伍树导向

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铁军。

一是健全考核体系。持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支部党建任务、核心考量指标纳入检察人员绩效考核量化范畴,构建以“业务工作质效”“特色亮点工作”“信息宣传调研”“荣誉奖励”为主体的综合考评框架,坚持设立“一票否决”考核事项,真正形成业务办案、党建考核互相促进的正向激励导向。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创新“工作月报”“每月之星”“每季一考”机制,通过党建数字展厅比学晾晒各部门半年工作和荣誉情况,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适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经典读书会、党员志愿服务、庆祝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思想觉悟。组织开展“喜迎七一践初心 凝心聚力共奋进”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遗址等方式,鞭策和激励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感念党恩。积极普及党的基本知识,不断吸引更多的青年骨干检察人员向党组织靠拢,储存发展的后备力量。

三是提高能力素养。以培养“专党务、懂业务”复合型检察人才为目标,畅通党务业务双向培养渠道,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新思想新理论及各项业务技能实训,常态化开展“德艺传承、师徒结对”“12345”素能形象提升等专项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563人次,努力将每一位检察干警激发成为党建的“活跃细胞”。

五、抓纪律促廉洁,从严治党压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要求,始终把纪律作风作为检察工作的底线,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年初召开院干部大会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持同频共振,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召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联席会议,定期会同驻院纪检监察组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传导从严治党工作压力。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开展集中学习会议9次,通报有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以党性立身做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锤炼过硬作风,自觉做到红线不能踩、高压不能碰、雷池不能越。常态运用检务督察、业绩考评、专项督查等手段,通过参观廉政文化示范点、观看廉政微电影等警示教育方式,常态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提醒谈话,强化规矩意识、廉洁意识。

三是紧盯关键节点。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工作落实落细,持续紧盯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在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前夕,及时编发廉洁提醒短信、发布廉洁自律微信文章,以多种形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把党的纪律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把好“节日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