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国资委:以模范机关建设新成效引领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以党建促业务,强化“五个引领”,通过争创“五型”模范机关,建强“六支队伍”,全面提高机关建设质量,以模范机关建设新成效引领推动国资国企事业新发展。

一、坚决扛起政治机关建设责任,锻造党在经济领域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刻领悟“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确保国资国企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个总目标,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强化考核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所出资企业及权属企业“党建进章程”,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机关党建工作落地生根,“达标创星”活动中市国资系统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的基层支部为100%,达标五星级的基层支部占比56%,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锻造新时代模范机关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优势。

二、强化“五个引领”,锻造“五型机关”,激活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1.突出思想引领,锻造绝对忠诚的“学习型”模范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议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的“第一任务”,近三年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500余场,专题研讨700余次,宣讲活动2000余场。进一步统筹梳理市国资系统内党员教育优秀资源,设立市国资系统党员教育课堂,设置13个教育教学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一切工作的源头活水和逻辑起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2.提升组织引领,锻造坚强有力的“创新型”模范机关。牢牢把握模范机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引领各级基层党组织成为国资国企凝心聚力稳增长、促改革、强活力的主心骨。持续打造两大党建品牌,即“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基层党建品牌,其中优秀品牌6个,“点、线、面”相结合的近邻党建品牌,其中优秀品牌3个,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党员政治生活馆13个,福建省国有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机关退休支部获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设立7个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和6个省、市劳模工作站,加快国企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增至14户,市城建院入围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是全市唯一一家入选的市属国企。

3.强化廉政引领,锻造纪律过硬的“廉洁型”模范机关。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密切配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精心打造“可引领、可感受、可视化”的廉政文化长廊,获评市直机关廉政文化长廊示范点;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监督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学习典型案例、党纪法规解读等多种方式,做细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坚持目标引领,锻造担当实干的“服务型”模范机关。充分发挥机关服务大局、推动落实的平台纽带作用,以增强企业核心功能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项目带动,推动和激励所出资企业承担省市重点项目,提速现代物流城、闽都院士村等380个攻坚增效年项目;修订企业业绩考核指标,增加项目攻坚考核比重,更加突出国企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责使命,围绕投融资机制创新,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企业融资水平创新高,AAA信用评级企业达7家,体现国企责任担当。

5.深化作风引领,锻造高效精准的“效率型”模范机关。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三争三领”“对标提质增效年”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领机关干部及国企负责人先后赴厦门、长沙、合肥学习考察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方面经验做法,积极借鉴,提出工作思路并建立任务清单,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中揭榜挂帅,在改革发展中攻坚克难。在全系统开展“百日攻坚建功一线”行动,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截至2023年10月底,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7058.47亿元,比增14.2%,净资产3399.19亿元,比增17.61%;1-10月实现营收1001.83亿元,比增45.33%。2023年市国资委获得省国资委、省人社厅“全省国资委系统先进集体”表彰。

三、建强“六支队伍”,锻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

1.建强“主题教育指导队”,推动主题教育全面铺开、走深走实。按照第二批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引领带动国资系统401个基层党组织、7102名党员全面融入参与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由上至下建立“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主题教育调度会,督促工作落实,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梳理查摆整改整治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有的放矢精准推进,采取“一案一表”的方式,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式”推进,突出立行立改。国资系统各级领导累计开展调研3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89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2场,现场研究解决问题近180余个。

2.建强“党员先锋队”,在民生服务保障中当先锋、作表率,确保公共服务高效化。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优势,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市民群众“食住行”各方面,2023年,地铁运营里程139公里,日均客流超80万人次;公交运输日均客流超49万人次;自来水日均供水199.52万吨,出厂水合格率100%;燃气日均供气260万立方米,“福州供水管网实时在线模型系统”和“福州水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全场景智能公众服务平台”连续两年入选住建部智慧典型案例,“福州供水管网数字孪生系统”项目荣获2023年首届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决赛二等奖。

3.建强“应急保障突击队”,筑牢应急保障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大企业重点领域应急保障力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组织安全生产检查578家次,排查整治隐患2780项,开展安全生产演练2664场次,获评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先进单位。

4.建强“改革攻坚队”,攻坚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订《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为84项改革任务,挂图作战,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获得省国资委表扬。结合新一轮改革,推进国企提质增效,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机制创新,构建新型治理结构,持续加强企业董事会规范建设;试点突破,打造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放管服助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将集团内部产权转让、增资等事项放权给一级企业。《以混改为突破 用创新添动力 为国企改革挂上加速档》案例被省国资委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5.建强“乡村振兴工作队”,全方位、多渠道助推乡村振兴。将锻造模范机关与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规划设计、乡村农文旅融合、耕地保护等结合起来,指导市属国企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4个,其中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174.3亿,年度完成投资27.8亿元,加速推进全市绿色产业发展。获评“2021年度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6.建强“志愿服务队”,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彰显国资国企责任担当。引领国资系统39000余名干部职工组建全市最强“志愿服务队”,打造政策宣讲、交通劝导、疫情防控、无偿献血、平安建设、法律服务、环境治理、慰问帮扶等8类“常备军”,近三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0余场,10万余人次参与,做到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国资委连续三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机关志愿服务队获评福州市“5个100”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被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评为2023年度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