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福州广播电视台:为党发声 为民立言 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福州广播电视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夯实三大建设基础,以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开辟了极具特色的广电党建工作新局,有力有效推动了事业、产业和管理的改革发展。

一、强化政治属性,是广电模范机关建设的原动力

自觉拥戴核心,听令紧跟核心。党委班子带头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广大干部员工紧密团结,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建设成为与沿海省会城市地位相适应的一流电视台” 的殷殷嘱托作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思想基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抓实理论学习,重视学以致用。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代表的党的创新理论,以领学促学、统筹督导、党建带群建等手段,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学精、悟透、用好。2023年以来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33场、研讨10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纳入支部同步开展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143场、交流研讨63次。

丰富教育载体,传承初心使命。强化宣传引导与学用结合,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队伍;以“走出去请进来”和多样化文体活动提升教育培训效果,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全体干部员工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台转型发展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切实践行了为党发声、为民立言的初心使命。

二、突出强基固本,是广电模范机关建设的着力点

逐级压实创建责任有实招。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明晰“一岗双责”抓党建的职责基础,符合条件的中层党员干部均进入支委班子,形成了坚强的组织力领导力;层层传导主责意识,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台模范机关创建计划被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纳入月度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将党的领导覆盖全台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落在了实处。

全面开展创建活动有系统。把模范机关创建计划融入日常、化做经常,从规划方案到组织实施,从任务分解下达到项目制反馈,从阶段性自评到定期检查考评,及时发现不足,落实问题整改,连接形成系统的创建闭环,确保在抓规范中促提升。从党的建设到意识形态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各项既定目标,广电事业改革发展稳妥有序。

设立维护特色党建品牌有创新。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采取分类、分批、梯队建设的规划思路,努力打造市直机关单位中的基层党组织标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头雁效应。在“党旗耀荧屏舆论当先行”的基础上,近三年获评三个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两个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狠抓实干担当,是广电模范机关建设的落脚点

强化作风建设。台党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坚持党要管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从严从实强化作风建设。践行“四力”下基层、走一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从业人员采编播水平不断提高,全媒体矩阵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攀升;激发活力,勇于通过产业经营的两次转型摆脱传统媒体生存困境;保持定力,持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改革,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担当作为。台党委重视并依靠党建引领,倡导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互促共进,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成为担当作为的主力军、排头兵。在重大宣传战役、项目执行、宣传保障期,以及防疫抗疫、防汛抗台等攻坚战役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响亮喊出“我是党员我带头”口号,打赢一个个漂亮的主动仗。2020年至2022年,获得省级以上行业专业奖86项,其中国家级新闻奖3件。连续五年获全省新闻评奖一等奖总数第一,媒体融合作品连续四年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连续获评省级文明单位等众多殊荣。

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党章党规、《支部条例》为根本遵循,强化制度管理和制度执行。突出“新、活、实”,显著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生命力,同时延伸到群团工作中,用是否与时俱进地推动改革发展、是否更好服务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以及综合定量定性的评价体系来衡量工作成效,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