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台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四化”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台江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纵深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的运用,在深化、内化、转化、强化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领学督学促深化

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扛起“第一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带头上专题党课、廉政报告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分协管领域主动下沉实地调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级纪委监委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上来,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循迹溯源学思践悟”为题带头上党课,其他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先后讲授主题党课6场次,拍摄微视频3条。

640

模式多样促强化

丰富学习载体,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突出班子中心组领学、党支部集中学。2023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场次;打造“滨江清正讲坛”学习机制,邀请上级机关业务骨干、专家学者授课5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42场次,参与人数733人次,扎实推进学深悟透。突出台江区实地体验学、外出参观现场学。充分发挥台江区作为新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核心区的独特优势,运用“苍霞人家”生活馆、“美丽闽江”展示馆等9处台江特色教育资源,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结合“三重三走”实践活动,赴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长乐江田镇南阳村等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场次,用深用活红色革命资源,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拒腐防变、崇廉尚洁的思想防线和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240402144005

正反教育促内化

坚持党性教育与警示教育互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提升学习质效。一方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活动,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组织42名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帮助上海街道中利佳园小区治理整顿“僵尸车”乱停放问题,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件,以实际行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另一方面,对在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发生在身边的违纪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发挥警示教育身边人的作用。组织8批900人次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交流心得体会224份;用活“身边人身边事”,拍摄并集中观看《赌输人生》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庭审,将“庭审现场”作为“教育课堂”,持续强化“不敢腐”的威慑。

微信图片_20240402144139

问题为先促转化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日常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发现问题为前提,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班子成员及时跟进,围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走读式’谈话的实践与思考”“深化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综合监督效能 ”等开展专题调研,赴鳌峰街道开展基层党建和监督工作专题调研;赴雁塔拆迁地块、上海街道调研督导拆迁旧改工作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赴福清会馆、路通桥、侯德榜故居、“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上下杭永德会馆驻点等开展监督推动古厝保护工作调研。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调研过程中现场解决问题6个,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工作弱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等问题,陆续出台《关于加强“室组街”联动 提升办信质效的工作意见》《关于台江区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运行情况交叉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等4份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调研质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2023年以来,监督推动我区完成古厝保护修缮项目22个、古厝活化利用项目4个,制定古厝保护工作机制7项,努力实现古厝风采不改、内涵历久弥新,经验做法获“学习强国”“新福建”“东南网”“福州日报社”“清风福州”“一线台江”等多家媒体关注,并以《政治监督进古厝 历史文脉留心间》为题进行宣传报道。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三赴苍霞”主持棚屋区改造生动实践,推进古厝保护与深挖古厝廉洁内涵的做法,“福建纪检监察”公众号以《初心印记丨苍霞人家的幸福嬗变》为题予以报道。

微信图片_202404021442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