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委动态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传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4月7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工委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07154020

会上,工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等6个方面情况逐一进行述责述廉,既亮工作、晒成绩,也查不足、明举措;工委常务副书记、一级调研员陈晓晖按照“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逐一点评;与会人员结合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情况和平时掌握情况开展现场评议。

会议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保持政治清醒,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和重大考验面前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坚持常学常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见行见效,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廉洁从政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扛牢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发展大局,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认真对照机关党建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把机关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三要持续正风肃纪。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九个以”实践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履行好廉政责任。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抓住学习重点,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推动市直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长廊)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示范引领和教育浸润作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常态化廉政谈话制度,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要持续优化作风。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功,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落实好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制度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社区(村)制度,持续开展机关党建“遍访问计”活动,深入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群众,了解实情、掌握实况,有效破解一批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短板和问题,有效解决一些基层、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五要提升工作质效。要以市委巡察工委为契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把问题整改转化为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持续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从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提供坚强保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