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妇女工作

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办公室:谁言女子只娇柔 且看环保娘子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

  办公室工作看似琐碎,实则重要。时代的发展,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事业执着追求的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办公室的女职工们,与时俱进,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不断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适应新常态的变化,树立起新时代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美好形象。

  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办公室现有在岗职工9人,其中女性职工6人。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办公室女职工们以她们特有的细致和对环境科研事业的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保障福州优质环境质量默默奉献着。

微信截图_20210107162953
 
  注重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办公室是单位的核心部门之ー,担负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重要职能,是一个单位工作运转的枢纽和调度中心。

  为了顺应新常态的变化,环境科研办公室的女职工们积极主动地学习,提高整体素质。一方面,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坚定政治立场;另一方面,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们经常聚到一起分享各自的工作心得体会,将自己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经验教训分享给其他同事,营造和谐温馨、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努力实现着事业上的共同进步和发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办公室共有4名女性职员获得环评上岗证,1名女性职员获得环评工程师证。

  刚柔并济,强化服务群众意识

  在6位女职工的细心、耐心、热心的努力工作下,环科院办公室在当好参谋、做好协调、搞好服务、办好事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工作需要,他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实现了由“事务型”向“智能型”和“综合型”的转变,认真完成各类公文和综合材料的起草工作;加强调研,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全院的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注重培养新人,通过压担子、明任务,主动创造文字写作的机会,切实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整体文字能力,使办公室在人员更替的情况下保证完成资料上报和领导交办的文字工作任务,较好地完成院内各类工作会议、调研考察的协调和会务工作,以及院务例会、院办公会议记录整理。

  重视公益,树立环保铁军良好形象

  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责任部门,办公室还积极主动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开展社会公益工作。结合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如“福州蓝”大气质量保护活动、“6.5”世界环境日等,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和公共场所进行环境保护宣传。组建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员志愿者队和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志愿者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建设文明城市活动,如“垃圾分类”倡议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与共建社区开展扶贫扶老活动,如举办“春节、拗九节、端午节”等节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如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献血活动等等。办公室及时做好相关组织工作并跟踪报道,向上级报送工作信息,客观真实反映环境保护工作者的工作动态、社会担当,主动与各种新闻媒体沟通, 提供新闻材料,树立环保科研铁军的良好形象。

  播撒汗水,巾帼岗位尽展文明之光

  办公室的事务繁杂,经常需要同时处理大量琐碎的日常事务和突发事件,这时候,办公室的同事们就会主动提醒,互相分担压力。她们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优良传统,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大无畏精神,以中国妇女仁爱、细腻的美好形象,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事业管理中: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为环保事业发展蓝图增光添彩;当好职工后勤保障,为职工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她们以身作则、带头实干,处处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她们严于律已、脚踏实地,认真履行职责,勤勤恳恳为职工服务;她们和眭相处、团结协作,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以大局为重,以单位利益为最高原则,不计较个人得失,较好地处理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她们甘于付出,不计较得失,不辞辛苦, 乐于奉献。正是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 、能奉献、能战斗的女职工队伍,为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发展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