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生活馆 动态

无条件的爱自己 ——福州市直机关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赴一线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王宁书记关于青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批示件精神,积极响应基层需求,日前,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团工委主动对接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福州市直机关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一行10人前往该公司为员工开展“无条件的爱自己”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和个案咨询。活动中,青年党员志愿者们秉持志愿服务工作精神,以饱满的精神、娴熟的专业与员工们一起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心灵共频的心理探索之旅,引起在场员工的热情反响,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一、精心设计方案,力求活动惠及大家。宝钢德盛公司员工实行三班倒制,很多员工互不认识,日常工作忙碌、紧张,公司党组织为了更好提高员工团队精神、增进合作意识,减轻职业压力,联系了福州市直机关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团队接到任务后,及时对公司员工状况进行收集分析,组织队员进行深入的探讨后,结合企业职工和青年人特点与需求,精心设计了适合本次活动方案:热身游戏大风吹、团队组建、小组互动、主题探索、大组反馈活动等。同时针对七个个案要求,精心安排志愿者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访谈咨询,用心尽心帮助七位有需求的职工。
    二、活动生动有趣,吸引大家积极投入。针对公司员工大都不认识,团体辅导设置了一个类似真实的日常交友的生活场境,为参加者提供了社交的机会,为他们真实地表现自己提供了情境。在充满信任友好气氛中,通过志愿者的示范、模仿、陪伴等方法,开心的参与,热情的互助。在志愿队员们的引领下,员工们在“推介自己”这个环节——我最欣赏自己哪些部分(身体部位、性格、本质)、我心目中无条件的爱自己是什么样的、什么阻碍了你爱自己、什么时候你爱自己等环节,大家几乎是首次开始觉察到自己的内心世界真实的一部分,都惊奇兴奋地开始自我探索,参加者从紧张到放松,从懵懂到兴趣,从不知道自己到惊奇地发现了自己,大家渐渐地自然而深度地融入了各个活动环节中。


    三、耗时短收效佳,赢得参加者纷纷认可。活动有体验,有分享,获得多重的反馈,通过小组成员的分享、沟通反馈、组员的配合、集体智慧的整合等方式,增进了彼此的融合程度,提升公司职工之间的团队凝聚力,在员工之间构建起一个友爱敞开的支持性的小集体,为员工在未来的工作以及情感上可以顺利的得到其他组员的支持打下了基础。从而对参加者产生心理与行为的改变,提升了自信心,提升了自我认识的觉醒,逐渐了解到要如何表达自己,如何开始爱自己,有效地影响或改变个人的某些固有观念和认知,帮助解决了一些人际之间的困惑和问题。在活动最后的心得交流中,大家都纷纷表示,一天的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多开展这样深受启发和震撼心灵的团体心理培训活动。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通过主题活动的探索,引导大家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与了解;通过在团队融合过程中得到的集体智慧,获取了如何去关爱自己的方法和练习;通过在本次团体活动中感受到的不同与改变,把这种改变渐渐延伸到团体之外的现实生活中,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得以运用。活动再一次突显了福州市直机关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的制度建设、队伍管理、品牌打造、专业分工等方面都有进一步细化和提升,真正落实了“坚持公益属性、构筑共享平台、强化核心功能、提升服务品质”的要求,切实发挥了机关青年党员志愿者的服务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