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夜校 动态

打造干事创业“加油站” 素质能力“蓄水池” ——福州市直机关干部夜校一周年记事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机关干部政策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福州市委着力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于2018年9月率先开办福州市直机关干部夜校,建立起各层级广覆盖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为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市直机关干部夜校开办一周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办学理念,努力抓好“四个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市直机关干部夜校开设得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亲自审定夜校开设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深生亲自主持全过程谋划,推动夜校高效开设和高质量办学。同时,为加强市直机关干部夜校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机关局、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市城乡建总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有序配合的良好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直机关人员、场地、设施等资源优势,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工作中,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做到“四个服务”,即服务好师资邀请、服务好学习环境优化、服务好交通保障、服务好生活安排,有效解决参训学员的后顾之忧,用优质服务换学习实效。
    精心安排形成效力。将干部夜校作为党性理论教育和专业知识技能提升的重要阵地,系统开设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履职必备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主题讲座,帮助机关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开拓眼界思路。同时还广泛征集机关干部实际需求,个性定制开设音乐、摄影、太极拳等兴趣类课程以及近期工作业务微课堂,形成以主题讲座为重点,以工作业务微课堂为主线,以素质拓展为补充的三个特色系列的多样化课程,为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持续加油充电。一年来,市直机关干部夜校已举办培训45期,其中主题讲座10期,素质拓展兴趣班16期,业务微课堂19期,用多样形式换学习动力。
    高端引导形成新力。以不断丰富干部夜校的层次和深度为目标,扎实推进“夜校师资库”建设,高质量配备师资。广聘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先后邀请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厦门大学等7位专家教授为干部夜校主讲前沿热点主题。同时,邀请我市领导干部、业务精通的专业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管理者纳入“夜校师资库”,使夜校成为我市有能者展示自我才华的大舞台。今年开春夜校第一期就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林飞就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为市直机关干部进行专题授课,让市直机关干部更明确肩上责任和担当。截至目前,共有21位我市的机关干部和行业精英走上了夜校讲台,用丰富内容换学习成果。
    灵活多样形成活力。针对机关干部学习存在的实际问题,采取统一调训和自愿参加相结合的模式,改“大水漫灌式”培训为“精准滴灌式”学习,切实做到“按需施教”,课程针对性、实用性强,成为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蓄水池”。在部分课程统一调训的基础上,机关干部可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自愿报名参加夜校兴趣班和微课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同时,每年年初即制定本年度课程计划安排,向全体机关干部公布,并提前一周通过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告知本期课程具体内容,便于机关干部按需“点单”学习。夜校开办一年来,已累计培训15763人次,其中3756人次是自愿报名参加培训,用办校创新换学习兴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