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读书班干货满满,学党史收获满满

市委编办

市委编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和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暨读书班现场教学活动。

在潮江楼,党员干部通过 “千锤百炼”“工运领袖”“潮涌马江”“纪检先驱”“碧血丹心”“红色家风”“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七个版块,一起回顾革命先烈为理想而奋斗的光辉战斗历程,学习王荷波同志的“热血忠诚、品重柱石”革命精神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船政文化博物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为主旨的船政精神,近距离感受以沈葆桢、萨镇冰等为代表的近代爱国精英的砥砺进取、博采众长、忠心卫国的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革命前辈的崇高风范、优秀作风和革命精神,坚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相结合,在日常机构编制工作中不断优化提升服务,开创新局,积极做好参谋助手,为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室务会议成员及全室党员干部参加。

本次读书班课程丰富、主题鲜明,重点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材料,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读书班邀请中共福州地委首任书记方尔灏烈士侄儿、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原主任方正作《方尔灏的红色家风》党史专题党课。他从方尔灏烈士事迹、方尔灏母亲眼中的方尔灏及本人的感想三个维度,生动细致地讲述了方尔灏烈士的红色家风。并集中观看电影《建党伟业》,通过电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方尔灏烈士等一大批为福州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们的艰辛探索。

室副主任叶红为全室党员干部上了题为《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我眼中的李大钊》党史专题党课。她以自己多年的学习体会,细腻地描述了李大钊同志一生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同中国共产党创建、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的奋斗历程。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处(部)负责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开展交流研讨,其他党员和干部职工以书面形式交流了对党史的学习体会。

全室党员干部还赴福清市与福清市委史志室共同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福清地方革命史陈列馆、福清党建引领展示馆、漈阳书院(红色生活馆)等红色场馆,了解中共福清县委诞生、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组建和领导福清人民闹革命的过程。同时,大家还在福清地方革命史陈列馆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在漈阳书院深情朗诵了毛泽东《沁园春·雪》、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两首词,参观了南宵村革命历史纪念馆、西埔溪农业创业园、高由禧院士故居、下和洋古民居等地,实地感受在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效。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邀请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副处长郭进作《回顾福州解放,感悟伟大变革》专题讲座。

讲座从“福州解放前夕的国内形势”“福州解放战役的简要过程”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福州变革”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一同了解和回顾福州解放的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福州发生的变革,整场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涵丰富,不仅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福州解放的认识,也对中心下一步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很大的帮助。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始终初心如磐石、使命在肩头,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林业局

市林业局系统党史宣讲团前往美菰和白云山直属国有林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党史宣讲团成员以“五四运动的起因”为题,追忆中国革命先驱的“红色足迹”,感悟初心力量;结合林业生产、生活实际,讲述“务林人三牛精神”,抒发对林业最真挚的情感,汇聚林业正能量;围绕“推动林业再上新台阶”,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让百年党史浸润党员干部心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和掌握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奋斗历程、主要成就、历史经验。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继往开来中走好新时代林业人的长征路。

市水利局

市水利局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环节,举办为期两天的党史专题读书班。

以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带动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局属单位党支部正副书记参加,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组织全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赴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了榕城印象、生态福州、古韵名城、船政文化、廉江书院、旋转环幕影院、建设成就、总体沙盘模型秀等9个展区,通过现场教学,进一步了解福州的历史沿革、跨越发展与未来蓝图,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内在热忱。

 通过读书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深刻领悟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新时代福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翔业投资有限公司

福州翔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指导福建快线党支部利用营运车辆和职工班车开设党史学习移动课堂,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把红色文化基因融入人民群众精神血脉之中。

福建快线党支部选取公司营运客流量较多的阿波罗、福州北站、金山南站、大学城、宁德、莆田、平潭等8条客运班线和职工班车等87台车辆上,利用车载视频播放《百炼成钢》《绝密使命》《古田军号》《战鼓逐浪》等党史教育纪录片,把碎片化的乘车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党的故事,激发爱党热情。

“红色教育班车”开通以来,已累积覆盖教育干部职工、旅客群众等近3万余人次,每日覆盖近9000人次,为党史学习教育搭建一个便捷、灵活的学习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