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总工会:突出“四个着力” 打好工会模范机关建设“组合拳”

市总工会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始终把“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四个着力”打好工会模范机关建设“组合拳”,统筹推进机关党建与工会业务融合发展,工会机关干部作风转变成效明显,整体工作能力素质提升显著。

以践行“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着力推进工会模范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之成为引领前进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好用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2021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各党支部、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150多场次;“我们走在大路上”福州市职工政治生活馆开馆启用,成为福州140多万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工会履行组织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政治责任的重要平台;开展“百万职工心向党”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基层、送文化”活动,举办“工会大学习”主题班会200余场,有力推动了理论学习向深度拓展、向基层延伸。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工会模范机关党组织建设。注重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在机关各部室、驻会产业工会、直属事业单位等成立党小组31个;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加强党员活动场所建设,“老党员之家”功能齐全,福州市职工政治生活馆“工”味十足,开馆4个多月迎来各行各业职工30多批次;选强配齐党务干部,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实际作为诠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以一线考核干部为契机,着力提升工会模范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一线考察干部,一线培养作风,一线涵养正气。2021年选派8名干部到基层工会开展为期半年的蹲点活动,1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组建8支小分队走访慰问17个国庆期间不停工不停产重点项目(工程),推动工会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全年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累计600多人次、服务时长1800多小时,引领机关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劝导、移风易俗以及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全出行等一系列活动中积极作为、展现风采。近年来,工会干部在一线转变作风、传递正能量的活动得到了新华社、工人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工会干部提振精气神经验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并在现场会上推介,工会干部转变作风案例选送参加“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并获金奖,市总工会蝉联第五、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宗旨,着力强化工会模范机关执行力建设。持续深化职工温暖工程,累计筹集资金1.27亿元,覆盖职工124万人,使用资金8768万元,惠及职工52.48万人,在档困难职工全面实现解困脱困。2021年6月,福州市总工会获评“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集体”;持续擦亮暑托班、新福州集体婚礼、“工会有约·缘来是你”交友联谊活动、一线职工疗休养等“工字号”服务职工品牌;持续开展“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2021年共有1147名职工报名参加,审核发放助学金约230万元;整合资源倾力推进服务职工阵地建设,第二工人文化宫落成启用;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积极参与共建社区党的建设、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邻里活动等,推荐4名优秀党员挂任共建社区的小区党支部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着力提升“走进基层、走近职工”党建品牌,广泛开展慰问劳模、夜访职工、心理辅导等活动,多措并举打造更多的“工字号”服务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