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林业局:打造“情系绿荫”党建品牌 聚力争创模范机关

  近年来,市林业局着力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特色党建,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党代会精神热潮

  一是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布置学习贯彻学习计划。

  二是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局领导宣讲、基层支部书记宣讲、网络宣讲等,建立学习分享平台,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等,在局系统范围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11月15日,局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8场次。

  三是注重学用结合。把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全面部署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抓好林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党代会精神热潮。

  二、在争创模范机关中主动靠前服务

  一是建立服务专班和“五个一”机制。成立局长负总责总工具体抓,由市县林业主管部门、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业主单位及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专班。建立一个微信群、制定一个清单、建立一个制度、实行一日一报告,专门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和民生项目使用林地审批提供服务。如: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项目,在46天内通过省林业局审核。

  二是建立上下“直通车”沟通机制。建立上下“直通车”沟通机制加强衔接沟通,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如:针对机场二期项目林地范围内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组织省市县涉林审批相关业务处室,共同研究梳理图斑块120余处,分类逐一提出解决思路方法。

  三是实行并联审批。对省以上权限审批项目实行省市并联审查,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林需求。2020年共完成省市并联审批项目90宗,使用林地面积389公顷。

  四是协调重点项目涉及生态敏感区审批事项。对需进入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的重点项目,指导业主制定和督促落实相关自然生态保护措施,实行专门处室专人负责,协调国家、省有关部门加快相关审批。

  五是实行备案审批。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及时办理使用林地手续的疫情防控建设项目、重点项目和脱贫攻坚项目,允许先行使用林地,实行永久和临时使用林地审批备案。

  三、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一是丰富学习方式。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学习形式联动,开展线上“每日一课”200余堂,组织现场教学8次、竞赛活动4次,受教育人数达到了4000余人次,进一步深化局系统党员干部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宝贵经验的深刻认识。

  二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巩固提升自然生态环境质量、主动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服务保障项目用林、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上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

  三是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近40场次活动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的庆祝建党百年氛围。把庆祝活动与当前林业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党组织党员干部双报到100%,主动认领微心愿、开展志愿服务,服务次数近60人次,服务居民零距离。

  四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组织4个,个人46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8人;《种树得福》作品先后亮相福州电视台《福州,听我说》《学习强国》;获评工委“我讲党课”竞赛活动组织奖;机关2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起到“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应。

  五是用好红色阵地。用好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工作群等开展线上学习,围绕持续推进“情系绿荫”党建品牌,不断完善红色阵地建设,提升与丰富林业文化内容。

  六是推进“两山”讲堂品牌建设。围绕“两山”理论,开设具有林业特色的“两山”讲堂,先后邀请近10位专家学者结合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形式授课,举办12期讲堂,让党员教育活力足、接地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