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福清边检站探索党建、队建、业务“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今年,福清边检站党委针对 “两张皮”有所脱节、教育管理有所放松等实际,出台《福清边检站探索党建、队建、业务“三位一体”融合工作的意见》,建立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边检中心主业“三位一体”融合工作法,探索适应现实需要和职业化要求的治警之策。经过半年多实践,各级党组织熟练运用党建凝聚警心、队建团结队伍,在边检中心工作中不断实现价值,有力推动职业化进程深入发展。

  一、找准党建队建业务定位,理顺相辅相成关系,奠定融合的基础。以“三位一体”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将党建作为灵魂,引领队建业务政治方向;将队建作为基础,在党的领导之下,用队伍稳定和发展保证业务完成;将边检中心主业作为目标及价值所在,作为党建队建的出发点落脚点,通过三者融合互促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一是重党建,强化政治引领。党建要求强化政治建警,侧重于政治属性,重在思想引领。“三位一体”工作法牢牢把握移民管理机关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训词精神为引领,严格按照国家局、总站党委稳中求进总体基调和工作部署贯彻执行。站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设思想引领“训词广场”,建立“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党员研学”学习机制,谈心谈话639人次,疏导思想问题30余个,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上级党组织高度一致。二是管队伍,全面从严治警。队建要求全面从严治警,侧重于行政职能,重在把控队伍。“三位一体”工作法以全面从严治警为根本,以正规化建设作为具体推进载体,通过“6+6”机关基层重点工程实施计划,严格统一思想教育、内务管理、学习训练、纪律监督、基层基础、职业保障,依法依规教育管理队伍。制定管党治警“一岗双责”清单等规章制度37份、工作流程17个,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四个铁一般”要求。三是抓业务,依法履职尽责。业务要求职业化专业化,侧重于职责使命,重在维护国门安全和服务发展。“三位一体”工作法以守好国门和服务地方发展为落脚点,探索建设5G港口边检智能监管系统,深化巡查、监管、情报、联防“四位一体”边检勤务模式,筑牢坚固国门屏障。立足福清“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目标,主动跟进服务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元洪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发展战略,创新服务航运企业发展16项措施,推动福清市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召开口岸联席会议,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二、坚持一盘棋思维运作,破解各自为阵难题,建立融合的体系。针对党建队建业务自我循环、合力不够等普遍性问题,站党委把“三位一体”工作法作为根本之策,推动党建队建业务同谋划、同落实、同考核,系统化地明确“融什么、怎样融、融到什么程度”。一是做到一起谋划。站党委在谋划上做好统揽,制定党委议事规则,议抓中心15项措施,建立党委季度务虚、分析研判制度,找准“三位一体”融合点。今年来,党委会涉及中心工作议题占比62%;经“三位一体”工作法运用,对268份上级文件融合整合后下发基层97份,确保“三位一体”同向聚合、深度融合。二是做到一起推动。横向上,运用项目工作法,打通机关部门间的壁垒,党委以全年12项重点项目统筹全局工作,机关处室分清主办协办,既分工清晰又协调联动,今年截止10月份重点项目完成率达92.5%,合力确保“三位一体”同步推动。纵向上,运用工作清单法,打破机关基层阻隔,明确分解项目、步骤流程、任务标准、进度节点,通过领导基层值班和机关干部江阴蹲点靠前指导,年内及时掌握、协调和解决落实中的实际困难23个,确保“三位一体”落实落地。三是做到一起考核。围绕“目标一致、队伍团结、推动重点”这一评价标准,出台支部书记抓党建月考核、民警月绩效考评规定,考评内容涵盖党建、队建、业务,考评重点是履行职责、决策执行、落实制度,倒逼支部、民警做好“三位一体”的具体执行。针对支部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将队建和业务权重提升至30%、40%,提高党建队建业务的关联性;针对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好评判的问题,设置60%业务队建的定量要求,40%的党委定性评议内容,实现每月定性定量考评相结合,在支部层面完全形成了抓“三位一体”的合力。

  三、突出民警主体地位,用好民主集中制,促进融合的深度。站党委正确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民警置于队伍主体,通过真学活用民主集中制这一基本组织原则和根本方法,极大增强民警主人翁意识,激发队伍活力,创造性抓好末端贯彻落实。一是尊重民警,强化主人翁意识。“三位一体”工作法主张在根本态度上尊重信任民警。建设“一大三小”民警之家,为基层提供谈心谈话、倾听诉求、解决困难的平台,营造更想更敢更愿讲氛围。建立党员代表列席党委会制度,发动民警为单位发展建言献策,在形成贯彻措施前就充分表达意见,配套教育管理座谈、基层调研制度,最大限度发扬民主、集中智慧,增强向心力。年内收集意见建议73条,被党委决策措施采纳吸收率达91.7%。二是依靠民警,突出主体作用。“三位一体”工作法主张在工作上依靠发动民警。制定“一清单+一工作法”,即《岗位职责清单和问责措施》、《两好两清一会一落实》工作法,界定单位业务职责和主体岗位职责,规范业务学习、岗位履职、勤务规范、文件落实四个环节,促进职责法定意识。从“榜样在身边”出发,建立典型培树规划、好人好事通报表扬制度,与重大活动和形势任务同步开展,让民警唱主角、担重任。年内37人次主动请缨抵边增援、处置突发勤务等急难险重任务,主动作为意识更强。三是为了民警,解决主体困难。“三位一体”工作法主张在生活上真诚关爱激励民警。积极回应民警职工合理诉求企盼,聚焦普遍关注的住宿要求,协调地方党委政府争取执勤点1栋35间宿舍,重新布局设计和装修改造90间,保障全站民警职工人均1间独立宿舍,确保队伍安身安心安业。针对最为牵挂的后方问题,帮助协调民警职工子女就学问题23人次、家属异地调动3人次,切实将组织关怀、团队温度转化为队伍凝聚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