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委动态

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11月25日上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情况,进一步动员部署市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市直部分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市直各党建联系片片长、副片长,有关企事业单位党群工作部主任、有关专家教授以及优秀党员代表、青年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1125105916_副本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25105833

会议就市直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要深刻学习领会,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精神,牢牢把握“伟大成就”“伟大经验”“伟大征程”“伟大斗争”等核心要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以上率下,切实做学习贯彻的示范者、排头兵。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书目结合起来,与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要持续深学细悟,在抓好宣传、全面覆盖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突出“五个牢牢把握”,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和市直机关基层理论宣讲“千军万马”队伍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真正做到入脑入耳入心。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纳入市直机关干部夜校、“微课堂”、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学习教材,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通过座谈交流、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实地调研走访、开展党性体检等方式,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开展专题研讨、主题联学等学习活动,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营造浓厚氛围。积极用好党员政治生活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优秀党建活动场所等阵地,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福州机关党建网、“福州机关”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市直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典型做法,不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要强化见行见效,在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政治建设,着力打造“模范机关”。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的系统梳理、研究阐释、学习宣传和深入实践,致力打造传承践行习近平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福州样板”。围绕落实“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高标准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提高创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服务大局,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持续开展“建设新福州、机关走前头”和服务中心“十百千万”等活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化“双报到双融入”制度,协助社区、小区创建“无疫社区”;在战时采取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实现疫情防控一线党的组织建设、党员作用发挥全覆盖。坚持强化功能,锻造过硬基层组织。深化“红色领航、机关先行”活动,持续运用好“双百”创建成果,让基层党建工作有温度、有色彩、有支撑。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万名干部下基层”,组建近邻党建暖心队,健全完善近邻党建“三个清单”,发挥共建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三支队伍作用,推动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紧抓机关党建责任制“牛鼻子”,抓“三级”书记、抓党建“亮绩”、抓支部“创星”、抓问题“销号”,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党建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拓展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生活馆服务功能,精心打造“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宣传展示平台,发挥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持续深化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生活馆分馆建设,大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让党建阵地真正发挥作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年初机关党建工作部署和阶段工作安排,进一步列出清单、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好抓落实,及早研究谋划新一年工作,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助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微信图片_202211251713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