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税务局:以“三个聚焦”为抓手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部署,紧扣“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着力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有力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证。

一、聚焦“抓好党务”,全面部署模范机关创建

(一)抓实创建责任,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党委议事。结合市税务局工作实际,制定针对性的实施方案,下发《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委员会关于在市局机关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重点工作的意见》,对创建工作再加力、再深化、再提升。对标创建模范机关要求,挂表作战、挂图推进,以党建工作统领税收工作开展。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是直接责任人,各党支部做好任务分工,确保全局上下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

(二)抓实先行融入,政治自觉稳步提升。依托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特殊优势,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理论武装头脑为重点,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深入学、青年干部强化学,依托“学习兴税”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以“党建领航”系列活动为载体,围绕“3820”战略工程、“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等六个方面的特色资源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光辉足迹,走好税收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片区活动,得到省税务局领导肯定,部分项目纳入省税务局计划;以领导干部专题调研为契机,结合选派机关16名优秀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蹲点,切实把模范机关的创建成效体现在学思贯通、履职尽责、解决问题的成效上。

(三)抓实组织建设,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紧扣模范机关创建要求,统筹开展“政治生态大家谈”“政治机关共同建”专项活动,结合第8个“纪律教育月”活动,推广主题党日“纪检委员履责时间”,落实落细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7”“1+6”制度要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好氛围。坚持把创建工作与党支部达标创星有机融合,以党支部建设为落脚点,组建联合检查小组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重点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等,对所辖的32个党支部进行综合性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了党支部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传统党建与智慧党建有机结合,用活用好市直机关党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税务党建云平台、党员E家等党务系统,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使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创建统筹联动、互促共进。

二、聚焦“干好税务”,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一)高标准服务中心,持续释放税惠政策红利。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组织好税费收入,又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把模范机关建设贯彻税收工作始终,实现党建与业务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融合,为福州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积极发挥税务智库在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中的参谋作用,今年报送的纺织功能新材料产业链分析、福州都市圈“同城化”发展产业分析的分析报告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

(二)高标准服务基层,持续探索税收协同共治。落实“基层建设年”活动,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建立常态化倾听基层心声、研判思想动态、回应基层关切的制度机制。坚持以机关带系统,强化与地方党政部门、企业之间的党建共建、税收协同,联合市发改委、工信局、司法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在全省率先打造“项目管家”税收服务联盟。与海关、市场监管、银监等部门建立情报交换制度,实行联合检查,不断增强党建整体功能、形成集成效应。以线上网拍的形式突破不动产强制执行难题,3月份通过京东网上拍卖平台对抵税财物进行线上拍卖,完成了我省首个税收强制执行“线上网拍”案例,有效解决不动产拍卖问题,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三)高质量服务群众,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模范机关创建成效的标尺,立足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福州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专项论坛,发布《2022福州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升级“智税e+”服务品牌。分批次上线推广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率先开出全省首张数电发票,第二批推广率位列全省第一。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一二类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推出苍霞新城“税银人家”、鸿尾乡“参保缴费不出村”等便民创新项目,着力打通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三、聚焦“带好队伍”,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创建

(一)全方位树典型,立好干事创业标杆。坚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推广建设“爱莲”劳模工作室等一批先进典型工作室,组织开展一星级、二星级志愿者认定,积极推送干部参与“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工作者评选,通过“雷锋精神薪火传,三争有我当先锋”主题宣讲、“我是先锋一面旗”承诺践诺、“致敬我身边的税务蓝”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先进、创先争优,以点带面引领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二)全领域重实效,彰显为民服务担当。深化网格帮扶结对,组织市局1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共建社区、村,以党建联建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聚合,进一步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进社区、“赓续雷锋精神  助力企业发展”主题党日等学雷锋服务月活动,组织“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垃圾分类  青春助力”、普法宣传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我在乡间有亩田”等活动,持续弘扬社会正能量,以志愿服务活动落地见效助力模范机关的创建。

(三)全过程塑品牌,提升税务铁军素养。围绕巩固深化“服务至善  税兴八闽”新风正气福建税务名片,组织开展“墨香送福  喜迎新春”送春联、“有福之‘粥’传孝道  温情拗九扬新风”、“铭记先烈功勋  赓续红色血脉”清明祭英烈等文明实践活动。全面融入“家文化”理念,持续拓展“榕光税月”文化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机关文化品牌辐射带动作用,制定实施年轻干部梯次培养计划,创新推出“茉莉育苗”项目,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助力税务干部矢志奋斗、筑梦税收,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为创建模范机关凝共识、聚合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