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方志传统文化 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近年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存史、资政、育人”为抓手,结合福州史志部门职能,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党史方志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机关政治建设

1.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生动实践,室领导每人挂钩2-3个县(市)区委党史方志室,每人牵头1个课题,全室人人参与,根据实际组合调研人员,针对日常工作中最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2.夯实理论基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全室累计传达学习40余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300多人次。  

005  2022年1月25日,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室务会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3.强化年轻干部思想建设。创建学“习”微课堂,年轻干部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联系福州党史方志事业发展和工作业务,畅谈体会、交流感想。邀请专家学者从福州革命史、宣讲技巧、认知提升等方面开展现场教学,为年轻干部走出去史志宣讲工作带来启迪和帮助。

008 2022年7月1日,在东部办公区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史方志知识进机关竞答活动

二、弘扬方志传统文化,强化机关文化建设

1.突出“存史”。全力组织推进《三坊七巷志(重修)》编纂工作,已对初稿完成11次修改。出版《口述福州——脱贫攻坚》,收录了福州62位参与脱贫攻坚这一“人间奇迹”的扶贫干部、专技人员、企业家等的口述文章。《福州年鉴(2020)》获福建省年鉴编纂质量评选特等奖。《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历史》(第二卷)获福建省第十四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福州市第10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001市委史志室近年编纂史志书籍成果

2.突出“资政”。结合史志业务特点,深入调研,撰写优质课题报告。《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获福州市社科联重点课题二等奖;《将编修村镇志作为振兴我市乡村文化的重要抓手》资政参考获福州市社科联重点课题三等奖。

3.突出“育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发出党史方志声音。一是积极参加“福州,听我说”电视节目,参赛同志宣讲《抢救历史“活资料”,传承百年红色记忆》,取得“红色百年”组第一名,获评市“最佳宣讲员”和“榕城宣讲团”成员,同时获全市“优秀组织奖”,二是组织党史宣讲队伍,分赴机关、社区等地,宣讲23场,听讲人数8000人左右。三是积极开展微博、微信和网站日常维护与内容更新,开设了榕城影音、党史学习专栏等栏目,福州党史方志网站手机版实现了学党史读方志从电脑向手机的转变。四是利用好三坊七巷中共福州市委旧址和烟台山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旧址宣传阵地,做好红色党史文化、福州地情和传统文化的教育宣传工作。

三、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发挥作用

1.认真开展机关支部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室领导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评定为优秀的共产党员予以表彰。多形式组织开展支部生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清明祭英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活动,并组织在职、退休党员赴各县(市)区开展党建二级联动党日活动,进一步了解福州革命史,亲身实地感受在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效。

006  2023年4月12日赴永泰县玉湖村开展双联双扶活动慰问困难群众

2.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协助晋安区五里亭社区、东部办公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54人次。选派机关支部专职副书记参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组织党员干部化身“志愿红”,前往鼓楼区锦江社区,晋安区王庄街道砌池社区、乐东社区、福马社区,鼓山镇双溪社区等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支援社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也积极主动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助力开展“无疫小区”创建。通过协助开展涉疫流动人口排查、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解释抗疫政策及要求、提醒群众及时完成核酸检测等工作,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作表率。

007  2022年3月27日组织志愿者前往晋安区五里亭社区钱隆首府核酸检测点,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协作配合,为社区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