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总工会:实施“三争三领”行动 引领工会改革创新工作争优争先争效

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部署,按照模范机关创建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争优争先争效。

一、坚持党建领航,推动工会机关深学争优强化政治属性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党支部集中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个人自主学的学习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27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12场,带动机关各党支部集中学习42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习7次,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二)先行融入第一批主题教育。制定印发《市总工会机关先行融入第一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工作方案》,统一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7本学习资料,开办星期四晚间1小时学习课堂;用好“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等特色教材,组织机关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开展现场教学3场次;举办以“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建党102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实践起点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把握。

(三)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能力。邀请全总文工团到榕开展《亿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慰问演出活动,举办迎“七一”文艺汇演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积极发挥职工政治生活馆阵地作用,迎来50多批次职工参观学习,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24场,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主题班会5249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聚力经济领跑,推动工会机关敢为争先助力创新发展

(一)在深化产改上敢为争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福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明确2023年度5个方面25项产改工作任务,把全面深化产改落到实处。举办“2023职工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推动4个职工创新项目获得投融资意向金额1.75亿元。开展“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春季招收职工学员880人,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二)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敢为争先。锚定“五强”目标,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行动,推进政策资源的有效供给,健全工会干部蹲点服务、挂职锻炼、驻企联络等服务基层制度,切实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以镇街(园区)工会工作达标创优为抓手,健全镇街(园区)工会组织机构,及时补齐配强工会专干,进一步优化工资待遇、教育培训、绩效考核等管理机制建设,激发专干队伍活力。

(三)在探索工会工作新模式上敢为争先。积极探索工会数字化建设新路径,完善工会“指尖”服务,接入“e福州”市民服务平台,升级“指尖入会”通道,实现“实名认证+入会操作”一键办理;智能化升级“职工服务e站”,建设50个24小时无人值守站点,打造户外劳动者温馨港湾;开辟先进示范工会可视化展示模块,推广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聚焦民生领先,推动工会机关实干争效践行为民宗旨

(一)着力发扬优良作风。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社区(村)制度,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提升近邻党建工作成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市总领导每人牵头一个课题开展调研;组织市总工会机关近80名志愿者前往18个职工服务e站开展蹲点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支持市总市派干部驻点村—磹石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二)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福州重点项目和产业链已举办52场示范性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数字工会”成果连续三年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织发动基层单位和职工参加全省“五小”创新大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成功举办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264名选手参赛,是福州近年来承办的规格最高、单项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徐留平同志的高度评价和点赞。

(三)着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全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在全国率先实现“工会互助+职工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市工会筹集近2600万元慰问资金,惠及职工30万人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建成334个职工服务e站,累计服务职工近50万人次。扎实推进幸福企业试点工作,组织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18765人次,开办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28场、职工子女暑托班超100期、心理健康讲座36场,回应职工美好生活新期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