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榕城要闻

林宝金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并召开现场推进会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

林宝金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并召开现场推进会

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并召开全市深化主题教育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紧扣主题教育目标,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数字赋能,持续创新提升,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保障。市长吴贤德主持会议。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陈敏辉到会指导。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陈云水、阮孝应、蔡亚东、张定锋、林治良、王锡章参加。

457386_18c66dc0-9a0c-4db4-923c-e4874d4813ce

全市深化主题教育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

鼓楼区探索建立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市民委员会以及法务特派员机制,实现了“集居民之智、办居民之事、解居民之忧”。林宝金来到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听取“两会一员”机制经验介绍,详细了解社区数字自治、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等情况,要求大家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两会一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多方协同共治,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457386_0aa68f38-d21b-43ba-94e7-51d2425f6c1f

林宝金在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综合办事厅了解“两会一员”机制。

仓山区金山街道建立“数字+服务+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网格治理体系,实现一网融合、一网统管的高效治理格局。在金山街道网格治理指挥中心,林宝金听取网格治理经验介绍,对街道建设数字化网格治理平台、构建制度化标准化体系给予肯定,希望街道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努力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457386_9459773e-a8bc-401b-8be9-fef336399dd3

林宝金听取仓山区金山街道网格治理制度化标准化经验介绍。

在市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中心,林宝金详细了解市级基层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要求有关部门立足群众需求和治理需要,在实践中加快优化和完善平台功能,用活用好大数据资源,以数字技术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高效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努力创出更多经验。

457386_7b3cc042-f596-4835-bfae-a54fa1ed570e

林宝金察看市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中心。

现场推进会上,林宝金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动“五大工程”走深走实。要扭住关键环节,建强基层治理“主心骨”,打出赋能增效“组合拳”,做活网格运行“微治理”,加快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聚焦数字赋能,优化完善基层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治理”向“智理”转变,让群众充分享受“数字福州”建设成果。要坚持以民为本,落细落实惠民举措,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推进“老、幼、教、医、困”等服务在社区叠加聚合,努力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考评激励,注重典型培树,形成推进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会上听取了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大工程”工作情况;鼓楼区、仓山区、永泰县嵩口镇、晋安区环南社区、福清市融东社区作典型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福州新区、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