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总工会:念好“实”字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目标任务,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日前,市总工会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

一、在理论武装上下“实功”

原原本本研读。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读精读党中央规定书目,用好福州特色教材。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讨6次,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党支部同步制定主题教育学习安排,开展专题研讨。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组织青年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围绕主题教育,编辑《学习摘要》60多篇。发挥党员“自学”作用,将每周二、周四晚上定为个人自学时间,党员个人根据主题教育学习计划认真开展自学。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

集中学习研讨。高标准举办2期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集中开展专题辅导讲座、观看教育影片、现场实地教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切实打牢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发动各支部与结对县(市)区总工会党组织开展共建联学活动,组织党员前往新思想现场教学点开展“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砥砺理想信念。

着力开展宣传宣讲。组织劳模、工会干部走进基层、走进劳动一线,持续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向广大职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等;组织劳模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广泛发起福州工会“大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工会组织开展和辐射带动全市基层工会开展宣传宣讲、“工会大学习”活动20余场,开展基层工会主题班会近千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在调查研究上摸“实情”

精选调研课题。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决,确保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制定《福州市工会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领导班子认真开展领题调研,每人牵头一个调研课题,聚焦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认真履行工会职责、深化工会改革建设等主题,全方位、多层面进行调查和理论研究,确定调研选题10个。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格落实定期下基层走访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所联系县(市)区工会、企业,到企业车间、建设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发展、职工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包解决发展难题。目前已开展调研37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3个。

注重成果转化。召开调研阶段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形成领导干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9份,确定1个正面案例及1个反面案例,深入总结剖析。在调研的基础上,党组书记以“把新时期工会工作一件件地做好”为题,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三、在检视整改上出“实招”

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线上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意见建议17条。

做好检视整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措施,做好检视整改。市总工会查摆突出问题3个,制定5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3条,序时推进2条。

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做好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工作,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党性分析,共梳理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38个,其中立行立改38个,已解决38个,扎实推进检视整改工作。

四、在为民办事上求“实效”

着力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开展“四个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81个,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职工服务e站蹲点志愿服务”“盘谷乡平安综治宣传”“入户走访看望社区高龄党员群众”“学雷锋精神 迎接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等党员志愿服务17场,近150人次参与,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福州重点项目和产业链已举办65场示范性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数字工会”成果连续三年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织发动基层单位和职工参加全省“五小”创新大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成功举办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是福州近年来承办的规格最高、单项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福建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着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启动全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在全国率先实现“工会互助+职工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服务。建成334个职工服务e站,累计服务职工近50万人次。扎实推进幸福企业试点工作,组织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40542人次,开办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46场、职工子女暑托班110期、心理健康讲座66场,回应职工美好生活新期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