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五型”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

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凝心铸魂树忠诚,创建“政治型”机关

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生命线”,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统计调查工作各方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夯实支部建设。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目标,进一步巩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按期完成支部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开展党务干部岗位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素质。严把入口关,按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让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植于心、践于行、习于常,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严于律己、强化自我约束。

二、深学笃行强根基,创建“学习型”机关

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健全党组领学、系统联学、支部常学、青年讲学、专家导学、专题研学、培训聚学、党员自学、岗位践学、检查督学等“十学”机制,运用好福州地区红色教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深拓“我讲党课”“千军万马”理论宣讲、“党建课堂”进乡村等特色工作,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队领导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专题党课,认真落实好队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实施方案,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让头雁领学有高度。各党支部积极打造“群雁方阵”,采取“支部组织+个人自学+学习分享”的形式,让群雁跟学齐学有深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做好“雏雁培育”,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让雏雁活学实学有鲜度,发挥“雁阵效应”,形成“齐思共悟、齐学共进”的良好学风。

三、实干担当促发展,创建“服务型”机关

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勇于担责、担苦、担难、担险。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中,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积极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21项统计专项任务和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12项统计调查专项任务而开展的民生领域调查有序开展,强化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

深入开展近邻党建共建工作。与共建社区搭建党建工作平台,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和阵地场所,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实现党建与业务合作良性互动,共同营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落实,共同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主业提供数据服务。截至10月底,共撰写市“两办”信息86篇,被采用60篇(次);撰写总队信息专报99篇,经总队合稿后被中办、国办、国家局《每日调查》、省“两办”等采用229篇(次),其中被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5篇(次)。向市两办、市直有关部门、12345便民服务平台、媒体、公众提供数据解读、数据咨询70余次。

四、深化改革求突破,创建“创新型”机关

深入开展“一处室一创新”活动。鼓励各处(室)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大胆创新。举办福州地区调查队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认真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方案。选派干部参加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主题演讲比赛、建模比赛,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参加福州市“人人话保密”微视频现场总决赛荣获三等奖;制作党员电视教育片获得2023年“争优争先争效 福州在行动”短视频大赛优秀奖。

创新普法引擎。联合市统计局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参加全媒体普法栏目《我执法我普法》,多形式扩大普法覆盖面;制作有趣易懂的《榕小调说法》动漫视频,与市司法局合作推出“联名款”宣传用品等,多种类丰富普法载体,把普法工作做精做实做细。

五、清风正气守底线,创建“清廉型”机关

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坚持“以案说纪”,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设纪法小课堂、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品典说廉”为主题,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印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补充完善履职尽责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提高防控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把廉政风险防控抓在前、做到位。

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一把手”适时与班子成员及队内干部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提醒、提醒、引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树牢纪律规矩意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