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海洋与渔业局:“三点”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扛牢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高站位谋划部署、高质量学习领悟、高标准融合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锚定出发点,高效率推进动员部署有力有序

动员部署有速度。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制定《中共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科学部署,周密推进,确保主题教育稳步开局。

组织领导有力度。构建“1+5+5”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为综合材料、理论学习、调研协调、整改推进、宣传报道5个工作推进组,确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项重点措施,构建职责清晰、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体系,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落实,形成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强大合力。

分解推进有精度。按照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核的要求,组织制定开展主题教育计划表,制定时间表、施工图,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建立周报制度,每周收集汇总主题教育工作成效、亮点,打通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信息渠道,及时掌握主题教育推进进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聚焦关键点,高标准做实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科学谋划系统学。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落实处级领导班子读书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以及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读原著学原文、“学习身边榜样”、个人自学、外出参观学习的“七学模式”,领导干部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支部制定每月学习计划,将理论学习学在平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示范带动深入学。把加强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硬任务”,发挥“少数关键”引领作用,领导干部通过2期读书班、5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专题研讨深入学,参与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引领党员共同学。党员干部结合“我们的节日·中秋”“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深入共建社区向社区党员宣讲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领学主题教育部分必读书目,同社区党员相互谈学习体会,不断深化共学共建共治。

丰富载体全面学。发挥“经略海洋大讲堂”“海渔书吧思享会”“海渔青年说”三大海渔特色学习平台作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党员干部登台分享、青年干部座谈交流等方式授课、交流4场次,促进理论学习和中心工作相融合。充分运用福州党性教育基地、新思想现场教学点,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历经的奋斗之路,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我在渔村有片稻田海”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干部职工重唱红色经典曲目感悟时代精神、展现海渔新风貌,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 书香润机关”读书月活动,推动党员延伸学。用好“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促进党员个人自学的持续性、时效性,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能力素养、学出使命担当。

三、明确结合点,高质量抓好知行合一见行见效

务实导向抓调研。制定调研方案,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对象等计划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等海洋与渔业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确定局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调研课题9个。坚持因地制宜,采取“3+X”的模式,以座谈访谈、随机走访、蹲点调查等3种方式为主,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X种为辅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9次,开展现场调研办公9场,现场发现问题12个,已解决问题9个,形成初步调研报告5份,积极筹备调研成果交流会,持续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

检视整改夯基础。坚持刀刃向内,抓好整改整治。聚焦海渔中心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主动开展问题检视,反复查摆梳理问题,现已梳理整治整改问题3个,整改措施5条;梳理专项整治项目1个,整改措施2条,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责任人,强化全方位、条目式、专项化整改,推动整改整治落地落实。

党建引领建新功。落实党组“六个带头”,坚持红色领航,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深入践行一线蹲点服务工作机制,倡导“四个一线”工作法,成立党员示范岗3个、党员责任区1个、党员突击队3支以及渔企发展赋能队、渔村振兴服务队、近邻党建暖心队下基层示范引领队伍3支,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和“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聚焦“五个海渔”建设和“三个走前列”,持续深化“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促干,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保障发展的具体行动。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海洋科创平台进一步建实建强,养殖海权改革工作增点扩面助推全市涉改村平均村财增收达45.8万元,海洋碳汇推动成立全国首个县级交易服务平台并印发全国首张蓝色碳票,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继续保持全省首位;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加快建设“蓝色粮仓”,福州鱼丸产值突破200亿元,保持全国第一,烤鳗产量保持世界首位,1-9月水产品产量超303万吨,稳居全省首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