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房管局:深学细照笃行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房管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足功夫,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深学为先 夯实思想根基

坚持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注重领导示范。局主要领导带头研读书目,带头专题辅导。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学习材料,心无旁骛学、逐段逐句悟,并开展了专题研讨。

突出全员覆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牢支部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送学上门的方式,组织年老体弱党员学习。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加强青年干部思想道德和纪法教育,确保主题教育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用好专家辅导。提前做好调研,针对广大干部普遍反映的薄弱板块,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为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清思路、提供指导。

强化交流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4次,带动各党支部开展研讨40余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2次,进一步推动局系统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细照为要 找准问题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制定计划统筹安排。以全面摸清我市住房领域民生问题基本情况、突出问题,系统梳理问题根源,研究提出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工作建议为目标,制定了《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问题源头治理调研工作方案》,聚焦群众关心领域确定7个调研课题,明确调研方式及调研进度。

一线调研精准把脉。领导带头沉到一线,深入征迁工地、物业小区、行业企业走访调研28次,听取建议意见、研究解决问题。针对物业服务、扬尘整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突出用实用好“四不两直”调研方法,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针对房屋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等常态化问题,加强督查式调研,推动解决问题。

清单管理狠抓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解决,在调研现场研究解决问题10个;对于不能马上整改的,一条条列问题清单、一个个找症结病灶、一项项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局系统共梳理问题清单12条,制定整改措施29项。

笃行为本 解决急难愁盼

立足主责主业,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推动解决问题。

深谋快动把好工作重心。局主要领导抓头牵总,第一时间梳理出物业企业侵占公共收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房屋安全监管、城中村改造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召开专题部署会,抽调人手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推进工作。

多措并举推进工作落实。加大宣传力度、督查力度,持续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加快建设进度,创新思路多渠道筹集房源,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强化隐患排查,开展危房分类处置,加强房屋安全监管;定期开展现场下访接访,召开工作例会,强化问题协调推进,积极主动化解信访积案、难案。

保障民生检验教育成效。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3539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未来将有效缓解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物业企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业委会专户的公共收益资金累计达1.2亿元。新店东片区、南湖旧屋区等重点攻坚项目提质增速效果明显,其中,新店东片区创下35天签约3546户71.38万平方米的征迁“新速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