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委老干部局:以“四个突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福州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福州优势,精心组织实施

坚持把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通知,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召开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四大办公厅老干部处长座谈会,印发《工作提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绘制主题教育工作思维导图,全面梳理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和要求,指导全市各地各单位坚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建立的老干部通报会、座谈会制度,用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特色教材和“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等独特资源,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理论学习,推动学深悟透

紧扣理论学习主线,以个人自学、支部领学、宣讲助学、创新活学、实践促学的“五学联动”机制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思想、强党性、听党话、跟党走。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以自学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针对行动不便、常住外地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老干部工作者通过结对帮学、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学习。全市各地各单位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放学习资料55171册(含寄送2408册),结对帮学1781对,送学上门2381人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锤炼。举办“红色大讲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主题报告会等,以“头雁”领学带动离退休干部党员跟进学习。用好老干部党校、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基地等平台,广泛开设实境教育课堂。依托“福州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讲话精神、主题教育有声书等,营造时时学理论的浓厚氛围。

突出创新活学,凝聚思想共识

组织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以“循迹溯源学思想 银龄青干‘同题共答’”为题,邀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对象代表与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面对面交流,激励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以离退休干部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主题文艺汇演、主题书画摄影展、合唱比赛等活动,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学示范 做先锋 跟党走”微视频展播活动,面向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个人或团体)征集微视频、微党课,通过“福州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展播,引导离退休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学好讲好红色故事。

突出作用发挥,汇聚银发力量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开展“红色领航,福州老干部在行动”正能量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好“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福州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小分队和福州“夕阳红”宣讲团、“五老”报告团作用,推动主题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化“红色领航,银发助邻”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按照组织程序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支委、街巷长、楼栋长、网格员等职务,助力基层治理;建好用活“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银发人才库”,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推进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等献智出力;依托福州市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老年大学金色年华志愿服务队等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贡献银发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