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城管委: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求真求实 扎实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城管委坚持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强转树”行动,以“四下基层”为抓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扎实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凝心铸魂,让理论学习“深”起来

“头雁式”领学。构建“第一议题”引领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机关党委督促学、基层党支部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强化学的“六学联动”机制,做到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截止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32次、专题研讨5次、专题讲座3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11期。

“沉浸式”践学。坚持“坐下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每周三晚集中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已开展集中学习18期;用活主题教育读书班、“党课开讲啦”“书记上党课”、“书香润机关”读书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交流会等学习载体,用足“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红庙岭展示馆、“苍霞人家”生活馆等特色新思想教学点资源,开展现场教学24次、主题教育读书班2次,委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20次,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轮训48批、1510人次。

“阵地式”促学。营造宣传氛围,在电梯、走廊等公共醒目位置张贴主题教育宣传标语,更新宣传栏,精心打造党建文化示范长廊;积极对外宣传,主题教育以来,制作专题简报18期,在“福州机关”微信公众号刊登工作信息6篇,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文章26篇。

二、坚持脚步向下,让调查研究“真”起来

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六大重点板块”工作和“六大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聚焦执法、环卫、市政、市容、垃圾后端处置设施(红庙岭)、建筑垃圾和“两违”管理及 “静夜守护”“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堵点淤点”,由13位副处级以上领导领衔19个调研课题,扑下身子、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推动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施工现场、作业单位等城市管理基层一线,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召开现场调研会、“敲门提醒”等,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立即予以协调解决,以“脚底板工作法”砥砺弘扬“蹲下去看清蚂蚁”的务实作风,确定“红庙岭园区建设”正面案例和“加强早夜市环境卫生管理”反面案例,在破解难题中提能力、转作风。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登峰赴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指挥中心,现场调研城管委精细化平台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完成处级以上领导完成调研56次、调研报告8份,以及优秀调研报告选送,调研共发现问题115个、解决问题110个。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我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言献策”两期线上调研活动,全委共建言献策180条,并已推进第一期线上调研4条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工作;基层党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15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1条,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30条。

做好成果转化。根据调研情况,深入分析、充分论证、科学决策,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和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定期回访,形成“闭合回环”,截至目前已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场,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15项、开展跟踪回访15次。

三、坚持刀刃向内,让检视整改“实”起来

把脉问诊。直面环卫、市政、市容等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的顽瘴痼疾,共查摆问题清单7个、专项整治清单1个、基层单位问题清单共18个、为民办实事清单16个。

对症下药。锚定清单,对短期能改的,立整立改;要持续推进的,一抓到底;需多部门协作的,联动整治,每周动态更新问题整改情况,做到整改一条,销账一条,推动整改落地落实、问题见底清零。

认真总结。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整治整改基础上,组织召开全市窨井盖专项整治经验交流会,建立窨井盖专项整治长效机制,破解马路窨井盖“跳、响”难题;召开“静夜守护”工作推进会,持续巩固“静夜守护”整治成果。对整治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认真总结,形成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0